由撞府事件 看司法酷斯拉 ◎李伸一


元月25日砂石車司機張德正因抗議司法不公開砂石車衝撞總統府,其行為雖不足取,但對司法不公的訴求,卻值得正視。
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最低的道德標準,但國人對司法信賴度向來不高,依監察院人民陳訴件數的統計,該院每年接獲人民陳訴約一萬八千多件,而其中司法案件約五千件左右,陳訴內容主要為:1、司法人員操守不好;2、開庭態度不佳;3、判決違背法令;4、心證違背經驗法則,也就是司法人員貪污、及裁判不公濫行起訴或不起訴是人民最詬病的。
此種不公不義的裁判,不但存在於一般民刑案件的裁判,即便行政法院的判決也所在多有,筆者就看到一離奇的判決,原來公司登記案件如有業務登載不實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文書,經濟部一向係依公司法第九條第四項「公司之設立或其他登記,有偽造變造文書經裁判確定後由檢察機關通知主管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登記」處理。而今行政法院對於同一事實、同一庭幾乎相同法官卻有完全不同的判決,前一判決認定「登載不實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之文書」,經濟部以公司法第九條第四項處理是正確的,但後一判決卻認定公司法第九條第四項所謂偽造變造文書不包括「登載不實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之文書在內」,所以經濟部依公司法第九條第四項處理是錯誤的,讓法律學者無不嘆為觀止!
司法的改革是人民普遍的聲音,也確實有許多團體努力在推動,但成果還是有限,如今由於人民權利的保護意識日漸抬頭,媒體揭弊的功能日益增強,所以有「美河市」、「eTag」、「工廠汙水排放」及「食品安全」等問題被揭發,但主管機關常遇到財團就低頭,而司法檢調也常放一馬,令人灰心。如今獲知彭文正教授發起「司法酷斯拉」的評選,透過網路票選及專家評選來選出最有問題、最有爭議的判決及起訴書或不起訴處分書,讓我對司法又燃起一線希望。期望藉由此評選產生另一種人民監督的力量,讓恐龍法官、檢察官有所收斂,讓我們的司法能夠更清明、對司法的改革更有所助益。
在贊同司法酷斯拉評選的同時,亦有下列的建議:
一、成立長期運作的組織:活動要長期有效的運作,需要有組織及成員來策劃、推動、並募集基金,此種組織可以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
二、廣納社會公正人士參與:特別是評審一定要邀請較具社會清望的公正人士參與,以建立公正、客觀及權威性。
三、要有繼續追蹤及協助的機制:對於評審列出來的荒謬、不起訴處分書,可協助檢附證據、理由,要求續行偵查起訴;對於荒謬的確定判決,可協助提起再審或非常上訴;對於明顯違法的司法人員,則移請監察院調查予以糾彈。如此後續的補救措施,對於當事人、對於本活動、對於司法的清明更有助益。(作者曾任監察委員,現任法律事務所榮譽所長)自由時報01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