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忠信教授告別立法院


(本報訊)在歲末年終之際,我們將要迎來新的一年,回顧過去兩年,忠信不敢辜負大家的殷殷期盼,每個議題、每個法案,忠信無不全力以赴,但是時光荏苒忠信為期兩年的立委任期也到了尾聲,在這忠信除了要向大家告別,也要為許多未完成的任務向大家說對不起。

只能做兩年 辜負許多選民期待

忠信本於成功大學教授國際經貿與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法律,在2012年立法委員選舉前,為了避免中國利用ECFA傷害台灣利益,參加全國反對ECFA演講總共四百場,每周上二至三個電台節目,包括台灣人俱樂部。我參加這麼多演講或是電台節目,就是為了要讓大家都能了解ECFA對台灣將會產生的衝擊。在這個過程中,感謝台聯黨邀請本人出任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並願給忠信做兩年,而很多電台的聽眾或是支持者,誤以為我可以因此擔任四年的立法委員,因此不只是自己把票投給台聯,更是到處替台聯拉票,使台聯政黨票在2012年選舉中從上屆的三十幾萬增加到一百一十八萬,這些點點滴滴忠信都銘感在心,也十分感謝。但沒辦法為大家做滿四年,為此忠信深感抱歉,因此,在此正式向國人說對不起!

盡全力用兩年做四年的立法工作

在這兩年的時間中,忠信經手了諸多法案與議題,無論是何種類型的法案或議題,均親自研究分析問題之所在,再請助理們對於去調閱、查詢資料,最後才召開記者會,或是在預算審議或法案審查時加以處理把關。忠信在這兩年內每周幾乎七天都到立法院辦公室,每周都召開記者會監督政府的缺失,提出批評與建議。兩年下來,自己辦公室所研究、討論的記者會總共超過一百場。在會期中,忠信也沒有一刻忘記自己的責任,每天平均質詢四個委員會,兩年內忠信所提案並經三讀通過的法案總數共8個,即專利法第116條(警告函)、漁業法部分修正條文(休閒漁業)、公司法第197條(公開發行公司)、公司法第154條(揭開公司面紗)、公司法第248條(私募公司債不強制信託)、著作權法第65條(合理使用)、著作權法第87條(真品平行輸入例外許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45及73條(慢車不酒駕)等,以及預算處理包括9家IPP民營電廠(合約重談省155億元以上)、102年國營事業年終獎金(減約200億元)、103年度睦鄰經費(減3億元),這樣的成績較一般立委的平均來說高出一倍以上,但忠信絲毫不敢因此自滿,因為現今國家無論在財政或是經濟,仍舊是百廢待舉,而忠信卻因為任期已到,無法繼續為大家服務,在此要正式向國人說對不起。

我愛嘉義 也愛我的家庭

向成大的借調期滿也已申請歸建,卸下立委職務後,忠信將回到校園繼續智慧財產權法、國際金融與法律、國際經濟法等10冊未完成的著作。對於有長輩的鼓勵且熱心協助尋求地方仕紳支持,期盼忠信參選嘉義市市長,忠信真的滿懷感激永銘於心。鑒於嘉義乃民主聖地,濁水溪以南卻只有嘉義被藍軍插旗,實在諷刺,因此綠營一定要團結一心,拿下嘉義市。然考量到與涂醒哲先生於公於私皆交情甚篤,不但同是反ECFA的長期戰友,涂醒哲先生參選嘉義市市長時,忠信亦曾為涂先生站台助講,因此綠營須協調共推一人,且非忠信不能勝選,忠信才會考慮參選。我愛嘉義,也愛我的家庭,對於參選一事不得不仔細審慎考量。

回顧過去在立法院的兩年,在許多壓力之下堅持著立法委員的職責,有逆境有挫折,但想起支持者的期待與加油,一直是忠信全力以赴的動力,讓忠信不怕挑戰收穫更是滿滿,兩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期待將來與大家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