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1951~1960 ─四年級生



        (本報訊)戰後以來的台灣美術有十分複雜且多元的創作面貌,此一持續變動、不斷流轉的美術發展狀態,除了與共時性的社會政經脈動及文化變遷有深刻的連動關係,藝術家對創作理想的堅持與奮進、尋求自我實踐的意志與勇氣,則是開拓美術風貌的關鍵因子。國立台灣美術館自2013年開始推出的「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系列展覽,立足於肯定藝術家及其作品具有獨立研究意義的角度,鎖定出生於1931(民國20年)至1980年(民國69年)且至今仍持續創作的藝術家,依序以每十年為一個世代(二年級生~六年級生)界分,推薦其中具有「刺客」特質的創作者,觀察他們如何以特立獨行但自成一格的創作實踐路向,為台灣美術開拓不同的視野。

        繼2013年推出的二年級生、三年級生展之後,2014年接續推出的「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19511960-四年級生」,是此系列第三梯次的展覽。四年級(19511960)藝術家是在戒嚴時期出生、成長於台灣的第一代,他們邁入專業創作領域的時間點,正當台灣從戒嚴體制走向解嚴社會的19801990年代。此時是台灣的政經情勢面臨開放與挑戰、舊有的體制開始解體、新聞媒體解禁,也是整個藝術生態回應社會變革大為改觀的轉折點。在人人追求改革、創新的狂飈情緒中,四年級藝術家在世代性格上較三年級生更為激進敢言,他們期待透過創作與時代思潮共振發聲,並以敏銳的問題意識,關注政治、歷史、社會、環境、人文的檢驗與反映;他們亦是一個勇於挑戰既存創作成規的世代,並且好手輩出、各擅勝場。

        本展選薦展出的20位四年級「刺客」藝術家,有些是年級同儕中具有突出表現的風潮引領者,有些則專注於特定的風格、題材或議題且始終如一,部分藝術家則獨立於潮騷之外,以一貫的美學關懷持續創作產出。他們的生命背景各異,藝術表達方式也完全不同,卻都是個人創作信仰的忠實執行者,並各自以鮮明且獨特的藝術實踐路向,在當代藝術的多元時潮中走出自己的一家之言。

      「刺客列傳」嘗試在戰後台灣美術史的軸線中,開闢一個以世代為篩檢的切入視角。如果說藝術家的求變、創異與風格建構是貫穿「刺客列傳」系列展覽共同的精神要義,每位藝術家的創作突圍方式卻截然不同,相同的時空環境,不同的人生歷練,具現不同的藝術追求。「刺客列傳」以「年級」為梳理的範圍,期待藉由藝術創作殊相的發現與閱讀,推介獨特風格表現的傑出工作者,打開另一種詮釋台灣美術的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