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春節赴港澳旅遊,請勿攜帶噴霧器等違禁品

(本報訊)春節赴港澳旅遊勿攜帶噴霧器等違禁品,並請注意個人衛生,謹慎防範流感疫情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香港、澳門一向是國人出境旅遊的熱門地點,隨著旅遊旺季的來臨,提醒國人於春節期間赴港澳切勿攜帶噴霧器、電擊棒等管制物品,倘遇急難事件,可向我駐港澳機構求助。另入冬後,流感疫情已逐漸進入高峰期,香港更已出現H7N9、H1N1等確診病例,呼籲國人前往港澳或疫情流行地區旅遊探親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和自我防護。

陸委會提醒,由於臺灣與香港、澳門對於入出境可以攜帶的物品項目有不同的法令規定,籲請國人注意,避免攜帶相關管制物品,以免遭受無謂之困擾而耽誤行程。在香港及澳門,瓦斯噴霧器、電擊棒、伸縮警棍、手指虎、彈簧刀等物品,均會被當作一般具有攻擊性的武器,凡持有即屬違法行為,當地警方會對持有人進行檢控;香港及澳門之法令更規定,雖未隨身攜帶上述物品,而係放置於隨身行李或托運行李中轉機,亦屬違法行為,其海關如於通關時查獲,則會對持有人進行起訴。
此外,陸委會依疾病管制署之說明,由於人類感染H7N9、H1N1等各型流感的傳染途徑均係經由吸入或接觸口、眼、鼻黏膜而感染,而各型流感病毒持續存在環境中,其傳染威脅並未解除,仍須對其感染風險與威脅保持警覺。尤其香港已出現多起H7N9、H1N1等確診病例,提醒國人赴港澳應注意自我健康照護,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勿任意碰觸與餵食鳥禽,避免至有活禽之傳統市場,食用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陸委會最後表示,為加強提供國人在香港、澳門旅遊急難服務,我駐港澳機構設有24小時聯繫電話,國人倘在香港、澳門遭遇急難事件,請撥打陸委會香港事務局緊急聯絡電話(852)6143-9012、(852)9314-0130,陸委會澳門事務處緊急聯絡電話(853)6687-2557。陸委會祝福全體國人新春快樂、出遊平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