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2013年度工作檢討會」


(本報訊)監察院23日舉行「2013年度工作檢討會」,會中除對過去一年暨本屆監委就職迄今職權行使進行檢討外,也將於今年三月提出說帖,爭取「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在監察院內,期讓該院保障人權的角色功能更能充分發揮。

至於外界質疑監察院通過糾正案次數過多,造成行政機關困擾的爭議,多名委員紛紛從憲政層次、現實層面,本於求全的立場,提出檢討與改進的看法,以供下屆監委參考。

監察院昨天舉行的「2013年度工作檢討會」,由院長王建煊主持,因今年工作檢討會適逢本屆監委最後一年任期,因而年度檢討會,也成為本屆監委對任期進行最後檢討與回顧。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於院務報告,轉述該院人權委員會日前召開的會議,已決定成立專案小組研議「如何提升監察院成為完全符合巴黎原則揭示條件的國家人權機關」,預計今年3月提出說帖,使我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可以設在監察院內,他期望這項努力,今年可以達成。

監察委員周陽山、李復甸、葉耀鵬、陳永祥隨後也都發言認同,並且分別從憲政、歷史、組織功能暨省錢績效,支持「國家人權委員會」設在監察院內。

監委吳豐山則從憲政層次提出監察委員行使糾正權的意義。他引用統計數據指出,本屆監委上任迄今,共成立1046件糾正案、糾正率百分之39,高於上屆891案、纠正率百分之282他認為今後糾正案行使應從憲政、結構性角度著眼,否則可能因「糾正浮濫」,形成行政機關「糾正疲乏」反而失去效果。

監委劉玉山、周陽山、李復甸、洪昭男也分別發言呼應支持吳豐山委員的看法。

監察院統計,本屆監委調查「國稅未徵案」、「租稅不公平案」、「法拍徵營業稅案」、「賽鴿案」、「醫美案」,為國庫增加稅收158億餘元;調查「食品安全案」,讓國內近三年以來增加食品技師與檢驗人力700多人,並且促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

監察院指出,其他還有調查「汽電共生高價售電案」,減少購電支出15億餘元;調查「社工人力不足案」,促成增加保護社工人力254人;調查「血汗醫院案」,促成增加護理人員9千多人;調查「珍貴林木盜伐案」,促使林務局增補75名巡山員。

監察院7個常設委員會,昨天分別由各個召集人報告本屆行使職權的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