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KMT黨團:支持稅改、安定股市


(本報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日於程序委員會,要求將證所稅案暫緩列案,被外界指為「造反」、「封殺院版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強調,黨團絕非不支持或封殺政府政策,而是『用心良苦』。林鴻池解釋,本會期一個多月後即將結束,證所稅案必然無法於會期結束前做出定論,如此一來,法案審一半而爭論與意見分歧,極可能導致敏感的股市受到傷害。黨團為維護股市安定,因此提案建議將證所稅案移至下會期進行完整論述,實在用心良苦。目前全案已移送周五院會,為了不讓外界誤解賦稅改革「玩假的」,黨團將遵照馬總統裁示,將所有版本的證所稅提案交付財政委員會,一併進行討論,以討論出最符合公平正義的證所稅政策方向;同時,黨團也會要求行政院,務必降低股市波動、維護股市安定。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上午共同召開「支持賦稅改革,兼顧安定股市」記者會。

    林鴻池說明,股票市場相當敏感,面對版本多、歧異大的證所稅提案,可能出現激烈上下震盪。立院本會期即使延會兩個禮拜至六月中旬,證所稅提案最快也只能於五月底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會期結束前難有具體結果,反而可能傷害股市安定。黨團為求穩定股市,經過程序委員會會前會的討論,決定本會期先不予討論非行政院優先法案的證所稅案,這是以全民福祉為最終考量,而非立院與政院之間的對立。

    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強調,暫緩列案只是與排定法案優先順序相關,並不是封殺法案,而且,昨天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擔任程序委員會主席,也採用綠營慣用的議事策略不處理暫緩列案的提案,因此『既無處理,也無造反』,全案將移送周五院會處理。

    林鴻池表示,行政、立法間的溝通仍有待加強,但雙方皆期盼福國利民的法案能儘速過關。今晚特別召開的黨團大會,行政部門相關首長也將出席,就是希望凝聚黨籍委員與行政團隊的向心力。林鴻池說,馬總統基於總統高度,不希望黨團的暫緩列案使外界造成誤解,已裁示周五在院會將證所稅案交付財政委員會。黨團將全力支持馬總統的政策,並盡量降低股市波動、維護股市安定。

    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黨團不可能、也毫無理由造反、杯葛黨的重大政策,黨團一向給予馬總統與陳冲院長的改革政策最大支持。昨天程序委員會的會前會,國民黨籍11席程序委員全部出席,經過充分討論,決議不將證所稅案捲入近來美牛、油電雙漲風暴中,應採『分離淨空』方式處理,本會期先不予討論,下會期再進行完整論述。吳育昇強調,在本會期結束前,希望能團結64席黨籍委員戰力,專心處理美牛、油電雙漲、國營事業預算、政府組織再造等優先法案。

    吳育昇表示,黨團接受黨主席裁定,將證所稅案先行付委,此舉也不違背黨團的原先思考。吳育昇強調,黨團與行政團隊所採方法容或不同,但用心皆是正面,希望找到最好的折衷結果。黨團昨天所做的暫緩列案決定,是經過縝密討論、務實思考後提出的明確主張,絕非反對行政院版復徵證所稅案,也沒有受到任何不當因素干擾。外界若要指稱國民黨團『造反』,吳育昇表示,此為『不可承受之重』。

    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馬總統在中山會報已經清楚告知將證所稅相關法案付委審查,黨團將全力支持賦稅改革,使符合社會期待與公平正義原則的證所稅法案得以通過。徐耀昌說,各黨團與專業立委都有各種考量,本會期結束前無法將證所稅案審查完畢,因此,黨團希望政院利用這段期間,多與學者、立院同仁,甚至跨黨派討論出最適政策,找到安定股市的最好方向。徐耀昌強調,復徵證所稅讓證券大戶實實在在繳稅,更證明馬總統的稅賦改革不是玩假的,未來政府的稅改政策也將更加明確,更加趨於公平正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