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神秘地王-中和陳家

台北中山區新地標「大倉飯店」業主 

台北中山區一棟精緻的嶄新飯店矗然而立,背後竟隱含一個低調、樸實的家族,低調到這五十年來,這位身價超過二百多億元的富商,幾乎沒人認識他。陳珠祈的故事,不只是靠土地致富的故事,更是一個堅持商道、不隨波逐流,熱情敦厚的精彩人生。
早晨的台北市中山區,趕上班的人潮步伐匆促,但每個人走到這裡都會不由自主抬頭多看一眼:中山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上,剛矗立起一棟十八層樓嶄新、時尚的新飯店,飯店招牌才剛剛掛上 –「大倉久和飯店」。
「大倉飯店」在日本人心中是比加賀屋更高級的飯店之一,前總統李登輝、奇美許文龍訪日均多次指定住宿。這家傳奇日本五星級飯店首度登台,沒有選擇與國泰蔡家、新光吳家,反而與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地主合作,他是誰?
目前飯店工程進入最後收尾,新潮的線型玻璃建築吸引許多路人與日本遊客駐足,《周刊記者詢問進出工地的包商,只得到這樣的回答:「這位老闆非常有錢,人很好、非常低調,而且,裝潢工程一概現金付款。」
經過多日的晨昏駐守,某日一大早八點不到,一輛看起來有點老舊的進口轎車停在工地外,一位年約八十歲的老先生緩緩下車,身旁的工人甚至沒多看他一眼。猛然驚覺有記者到訪,但依然謙虛有禮的長者就是這家日式高級飯店的業主,也是我們苦尋多時的神秘大地主─陳珠祈。
周刊》調查發現,他的土地資產保守估計超過二百六十億元,在台灣能夠超越他的地產大亨,寥寥無幾。他的影響力從中和一路貫穿台北市黃金地段,尤其是捷運即將通車的南京東路,陳家更堪稱隱形的「路王」。但在台灣土地富豪之中,幾乎沒有人聽過「中和陳珠祈」,他的神秘更加引人好奇。
周刊》記者幾乎是地毯式走訪中和,從里長、歷任鄉長,到前中和市長、現任區長邱垂益,輪廓終於逐漸明朗。「五十年來,他一直是整個中和地區的最大地主,直到天還是。」邱垂益一句話,道盡陳珠祈令人咋舌的實力。
從華中橋進入中和地區,還沒下橋,老遠就會看到橋岸邊矗立著一支紅煙囪,這幾乎已是中和的地標之一,而這紅煙囪所在的六千多坪土地,就是陳珠祈家族所有,但這只是他龐大土地資產的一小部分,也是中和陳家的發跡處。陳家從磚窯、鋼筋廠,靠著持續的累積至擁有中和包括遠東科學園區等近十公頃的土地。
雖然是富豪,但不僅對人「一諾千金」、蓋宿舍免費給員工住、搬走還給錢,每天一早一定看完所有報紙才出門,八點不到就到工地…,這位低調富豪不但靠「只做懂的事」創造財富,獨到的致富原則更能通過五十年考驗,守住財富。
更多精采報導,請看最新一期《周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