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陽明教養院工程延宕,三年變六年!


住居有如沙丁魚,院生人權何在?

(台北訊)市議員吳思瑤今日於民政部門質詢提出,專收智能障礙者或合併智障之多重障礙者的陽明教養院,其中永福院區整建工程原訂96年開工、98年完工,但至今已過六年,卻遲遲尚未完工!究其原因就在於97年因營建物價上揚導致連續流標三次,以及相關整建規畫未一次到位,每個工程從完工到下一個工程開工時間都間隔5-9個月之久!此外,整建工程期間,306位住宿院生全數移至華岡院區的89寢室,平均一間寢室必須擠3-4位院生、每位院生只分配到4.7平方公尺,遠低於不得低於七平方公尺之法定規範。吳思瑤痛批,市府實在「郝」離譜,興建一棟六層大樓從無到有平均不過三年時間,永福院區只是整建工程卻整整花費六年,這些擁有智能障礙之院生被迫擠在小小的房間內,不但明顯違反法規,也嚴重影響院生之身心健康!吳思瑤要求郝市府應盡快加速永福院區整建工程完工,讓院生及早獲得妥適安置,未來市府也應確實執行工程督導會議,莫讓工程延宕導致院生權益受損之憾事再度發生!

●拖「郝」久!整建工程原訂三年延宕成六年!
位於陽明山上的陽明教養院共有永福及華岡兩個院區,專收360歲之智能障礙者或合併智障之多重障礙者,其中71年成立的永福院區因建築物及設施老舊,且原為3-15歲智能障礙兒童所設計,與現階段15-60歲收容對象之需求不符,因此96年決定耗資2億多元(209,702,030)專案修繕永福院區,預計98完成整建工程。但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踢爆,永福院區整建工程為9698年之連續工程,原訂三年可完工,但至今已過六年卻遲遲尚未完工!吳思瑤質疑,興建一棟和永福院區一樣地上六層、地下一層之大樓,從無到有平均不過三年時間,對比永福院區整建工程,前後卻整整花了六年的時間還未完工,相差兩倍之多,真是「郝」會拖!
工程延宕之原因就在於97年因營建物價上揚連續流標三次,導致遲遲無法開工,以及相關工程規畫未一次到位!吳思瑤表示,工程面對物價上揚而持續流標時,可利用預算增加或減少工作項目來維持工程順利進行,但永福院區面對連續三次流標卻未主動提出協助要求,而郝市府「公共工程督導會議」從頭到尾也無主動介入了解,如此顢頇被動才會導致工程一再延宕,遲遲無法開工!吳思瑤更痛批,相關工程規畫未一次到位也是工程延宕的一大主因,一個整建工程就分成三階段實施,分別是98-99年外牆、隔間、相關管線配置等「整修工程」、100年櫥櫃家具、生活區改善、指標工程等「室內裝潢工程」以及101年中央廚房、洗衣及曬衣場整建、緊急求救鈴等「增設工程」,且從完工到下一個工程開工的時間都間隔5-9個月之久【附件一】

平均一名院生分配到4.7㎡寢室面積,遠低於法定規範7㎡!
為了因應永福院區整建工程,目前住宿之306位院生必須全數安置於華岡院區,但吳思瑤指出,華岡院區目前的89間寢室,總共面積為1507.14平方公尺,等於平均一間寢室要擠3-4位院生,每人只能分配到4.9平方公尺,遠少於「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施及人員配置標準」第13條「平均每人應有七平方公尺之寢室樓地板面積」規定【附件二】。吳思瑤痛批,等待永福院區整修工程的六年時間,這些擁有智能障礙及合併智障之多重障礙者的院生必須擠在小小的一間房間內,不僅明顯違反法規,也嚴重影響院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等「郝」久,新進院生需等待八年時間才能進住!
吳思瑤更指出,由於永福院區整建工程的大幅延宕,現有的收容空間有限,導致陽明教養院必須等到103年才能招收新進院生,從96年到103年總共八年的時間,期待入住的新進院生可能也從小孩變大人了,吳思瑤痛批,郝市府任憑一個身心障礙安置機構整建工程延宕長達6年,讓這些急需相關資源協助之院生及家長希望不斷落空,對他們來說是情何以堪?吳思瑤要求,郝市府應加速永福院區之工程進度,盡速讓院生獲得妥適安置,並對此工程延宕原因詳加調查、進行懲處,市府也應確實執行工程督導會議之職責,針對各局處之各自工程進度有所督導與掌握,莫讓永福院區整建工程延宕導致院生權益受損之憾事再發生!


【附件一】永福院區整建工程大事記
年度
日期
工程名稱及進度規劃
得標廠商
預算金額
總計
96
96.7.26-
96.12.31
「永福院區整修工程委託監造技術服務」
陳建志建築師事務所
5,346,000
209,702,030
97-99
98.3.19-
99.8.25
「永福院區整修工程」1.本工程為9698年連續性工程,本工程含裝修外牆、大門、更新天花板、隔間及地坪。各項水電、瓦斯、消防、電力及通訊線路管線配置、鍋爐、避雷設備、逃生及無障礙等設施。  2.工程執行發包期間因營建物價急劇上揚連續流標3次。             
國亨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名冠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東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73,333,471
100
100.6.1-
100.10.18
「永福院區室內裝潢工程」包括櫥櫃家具、窗簾、生活區改善、多功能感官式改善、指標工程等
勝旭室內裝修公司
20,735,876
101
101.3.28-
101.5.31
「永福院區增設工程」,包括中央廚房、洗衣及曬衣場整建、舞台設備、緊急求救鈴等雜項工程
百泰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10,286,683
102上半年
 
永福院生搬回永福院區之搬遷作業
 
 
 
102下半年
 
華岡院區住宿空間調整作業
 
 
 
103
 
受理新進院生入院申請
 
 
 

資料提供:台北市社會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辦公室

【附件二】「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施及人員配置標準」
13  住宿機構應設下列設施:
一、寢室:
(一)每一寢室至多設四床。設專區提供植物人、重癱或長期臥床者照顧服務之機構,每一寢室至多設六床。寢室樓地板面積,以服務人數計算,平均每人應有七平方公尺,小型住宿機構,平均每人應有五平方公尺。寢室樓地板面積,其浴廁面積不計算在內。
(二)每床應附櫥櫃或床頭櫃。
(三)二人或多人床位之寢室,應備具隔離視線之屏障物。
(四)每一寢室應配置緊急呼叫設施及建立救援機制。
(五)不得設於地下樓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