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素如:「三立」隨便擺,遍地打廣告


市府取締不力 成違規幫兇
(台北訊)市議員賴素如(1)日於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針對近來三角立牌造型的違規廣告物(如附圖)充斥台北街頭,不僅破壞市容,更帶來髒亂,而市府取締成效不佳,形同消極縱容,間接助長違規情形越來越嚴重,要求市府嚴格執法,消滅街頭亂象。
賴素如表示,近來台北街頭經常可見一種奇特景觀,那便是在許多重要路口附近,地上會擺放三角造型的厚紙板,遠看像是遭任意丟棄的垃圾,近看才發現原來是房仲業者所擺放的廣告物,由於放置的地點人車往來頻繁,突兀的三角立牌雖然很吸睛,卻也嚴重破壞市容景觀,而這種情形又以房屋交易熱絡、以住宅區為主的大安區、文山區、松山區及中山區最為嚴重,從去年到今年3月共取締805件違規數量來看,文山區就有198(25)、大安區有187(23)、中山區有137(17)、松山區有125(16)可見這些地區房仲業者利用三角立牌違規打廣告的情形有多嚴重(見表一)
賴素如說,三角立牌可說是房仲業者行銷廣告的新招數,因為三角立牌體積小、攜帶方便,長、寬、高都不超過30公分;製作成本低,只要兩片厚紙板便能組成;雖然立牌上只留下欲售房屋的資訊及電話,但任何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房仲業者所擺放。房仲業者為了賺錢,用取巧、違規的方式打廣告,不但省了廣告費,房子成交還可賺大錢,但卻要全民承受市容遭破壞,以及立牌遭行人踩踏、腳踏車輾壓後變成垃圾的髒亂環境,房仲業者令人不齒的行徑,以及滿街違規立牌的猖獗景象,市府難辭其咎。
賴素如進一步指出,對於這些任意放置的違規廣告物,環保局都責成各區清潔隊逕行取締、裁處,但從今年1月到3月全市僅取締91件,相較於去年同期取締183件來看,今年的績效僅為去年的49%,連一半都不到;市府取締成效不彰,造就房仲業者越來越囂張,市府儼然成為違規三角立牌得以遍地開花、隨處可見的最大幫兇。再者,按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及第50條規定,違規三角立牌僅能處以12百元罰鍰,對房仲業者而言根本不痛不癢,因為就算被罰錢,也比花錢打廣告便宜許多,無怪乎房仲業者敢於挑戰法令,又逢市府執法不利,倒楣受害的就是全體市民了。
最後,賴素如要求市府對違規的三角立牌務須積極取締、嚴格執法,尤其廢清法對此項違規可處新臺幣12百元以上6千元以下罰鍰,對於惡意違規或屢犯不改的業者,市府更應祭出鐵腕,才能遏制違規立牌充斥街頭的亂象。
表一:100年至1013月放置違規廣告物各區裁處案件數
行政區
100
案件數
1011-3
案件數
總計
文山區
177
21
198
大安區
176
11
187
中山區
117
20
137
松山區
106
19
125
內湖區
53
13
66
中正區
41
1
42
其餘各區
44
6
50
合計
714
91
805

表二:1011-3月與100年同期裁罰案件數比較表

100()
101()
1
64
7
2
55
51
3
64
33
合計
183
9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