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防會媒觀報告 陸置入嚴重 (轉貼)


 2012.5.1. 19:40:59
(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1日電)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今天公布3月媒體觀察報告,指各大報出現中國置入性行銷情形嚴重,且報導諸多不涉及公眾利益的藝人隱私及殘忍犯罪新聞,呼籲媒體自律,謹守新聞倫理。

新防會針對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及聯合晚報5家報紙,比較3月間新聞處理,主要以有無檢具消息來源、是否落實新聞查證、實質平衡報導與否、新聞編寫是否公正客觀真實、有無善盡媒介責任等評斷。

新防會表示,觀察媒體報導發現,近年來中國政府迴避法令,以新聞包裝各省市長參訪行程,形同變相的置入性行銷,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另外,新防會說,政府在選舉期間刊登大量廣告,但最近陸續爆發禽流感、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油電雙漲等重要議題,卻不見政府以廣告宣導或溝通民意。

新防會統計3月各報違反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進行政策宣導時未明確標示廣告並揭示單位名稱,或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置入性行銷及中國廣告等「烏龍新聞」,分別為聯合報8則、中國時報7則、蘋果日報7則、聯合晚報1則、自由時報無。

另外,新防會指各大報揭發藝人隱私或惡質殘忍犯罪新聞層出不窮,諸如高凌風和金友莊感情生變、陳美鳳婚變、周杰倫與媒體跟拍衝突,或恐怖情人不滿未成年女友分手,殺害她的兩個幼年弟弟等報導。

新防會表示,前類報導涉及隱私而與公眾利益無關,且多為新聞炒作,後者多採渲染性處理,這些報導不但踰越專業倫理,也浪費媒體和社會資源。新防會呼籲各媒體自律,謹守新聞倫理規範,善盡社會責任。10105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