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優人神鼓劉若瑀



圖:龍應台主委(左)與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意見交流.


強調「把餅做大,引進民間活水」

(本報訊)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昨(9宣布停止創作三年,引起社會關注,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在得知消息後,立刻致電劉若瑀表達關心,更在排山倒海的大組改倒數工作中,排除萬難,親自前往優人神鼓位於文山的「表演36工坊」以及山上的「老泉劇場」,實地了解該團的運作情況,並且聆聽台灣表演藝術環境的現況與困境。龍應台表示,「文化預算長期的營養不良,是問題的癥結之一。唯有爭取到更大的文化預算並引進民間活水,把餅做大,才可能從根部思考問題。」

(10)日下午三點,龍應台和老友劉若瑀在優人神鼓位於文山區的基地「表演36工坊」見面,兩人熱情擁抱,龍應台首先關心劉若瑀的身體,表示「無論如何,身體第一。」她看見十三年前她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時所修建的文山館已經成為優劇場做社區藝術教育的據點,表示意外的驚喜。「當時來視察,還是個未完成的工地,滿地電線。沒想到已經成為藝術中心。」

隨後,龍應台、劉若瑀及音樂總監黃誌群等一行多人,在細雨中轉往「老泉劇場」。一路聆聽的龍應台,在老泉劇場說,藝文環境長期的問題癥結首先就是「預算不足」。文建會2011補助優劇場570萬元,已經是大筆,但卻只是優劇場兩個月的維持費而已。而文建會的總預算嚴重不足。2011年文建會的預算為例,補助表演藝術總共只有3.6億,但視覺藝術只有2億,因此很多視覺藝術家抗議資源太少,但如果檢視文學補助,年度總數僅15百萬,更是少得難以啟齒。

即便是「與時間賽跑」的古蹟修復,文建會年度補助預算只有3億元──全國各地迫切等待保護的古蹟和歷史建築有多少?龍應台憂心地說,「以台灣在華文世界最具優勢的就是文化,可是我們花在文化上的資源投入,確實不成比例。」

文化部成立已經進入倒數,龍應台表示,她和全體同仁過去三個月都夜以繼日「埋頭在廚房裡,費盡力氣盤點工作,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文化預算,希望為藝文界把餅做大。」但是,面對中央財政困難,龍應台也感慨,主計處即使支持,但是,也面臨巧婦難為,他們必須同步思考到警政預算、教育預算、醫療預算的競爭。不過,龍應台認為,她雖然完全能體諒中央財政為難之處,但是,文建會長期受到忽視而營養不良的體質結構,必須受到重視。如果成立文化部後預算不能具體而重大地提升,龍應台說,「成立文化部將沒有實質意義」。

在全力爭取預算的同時,龍應台認為文化部也必須「開源」,積極開闢政府和民間活水,並已責成文建會同仁研擬「開源方案」。除了希望建立鼓勵企業贊助藝文的擴大機制以外,文建會參考英國將公益彩券盈餘高比例回饋文化發展用途,已經開啟研究台灣建立彩券盈餘回饋文化的可能性;此外,針對成立公共藝術基金、讓出版業的加值營業稅回饋到文學創作與出版等等,都是目前文建會正在進行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

但是政府不是唯一要負擔責任的,龍應台說,藝文團體也有「自強」的必要。政府不可能無限度地投入所有的藝文發展所需,對藝術創作懷抱熱情合理想的人,一定要培養行政、行銷、募款和經營的能力。龍應台說,「行政、行銷、財務管理、募款等等,和創作一樣,是獨立的專業,必須下很深的工夫,才可能發展出營運健全的團隊。」她對劉若瑀「覺得很心疼」,對於劉若瑀宣布要休息,好好思索行政上如何提升,龍應台認為是非常好的決定。要藝術家同時肩負行政行銷的重任,實在艱難。以後的文化部也要研究如何給創作者行政上的支援。對於「休息」中的藝術家,是否能將之看做「醞釀期」而不排除補助,也是文化部必須討論的機制。

劉若瑀相當認同龍應台的看法及努力,她提醒,藝術創作過程中,從0開始的每一步,都要經過長期的累積才能將品質提升到國際的水準,過程中的辛苦是不能被忽視的。但是,同時創作與經營劇場,讓她疲憊,因此,才會決定暫停創作三年,專心經營劇團,但優人神鼓的表演、教學活動,在這段休息期間不會停止,並將持續進行與團員間的排練、交流,讓好的作品得以細水長流。

「未來文化部的藝術發展司,將全面檢討目前的補助機制。」龍應台表示,「檢視錢是否有用在『支點』上,而非無整合的散發,是文化部成立後將立即啟動的工作。」她並表示,六月起,文化部各司將展開一連串的諮詢座談,傾聽藝文界的建言,作為未來文化政策研擬的佐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