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秀:內湖垃圾山臭味四溢

南港內湖通通臭,港湖民眾受不了 ,疾呼還我清淨空氣

(本報訊)內湖垃圾山週遭民眾近來面臨的新課題即為「除臭大作戰!」台北市議員李彥秀今日(6/22日)與內湖、南港居民一同前往內湖垃圾山現場抗議,表達垃圾山復工後開挖垃圾層使得垃圾中的臭味溢散,尤其適逢艷陽日,在陽光照射助長下,臭味愈加濃烈,簡直令周遭居民苦不堪言,甚至連基隆河對岸的學校和國宅都遭殃,臭味令人難以忍受,且身體不適。對此,李彥秀議員表示炎熱夏季將至,臭味問題只會愈發嚴重,要求環保局必須重新檢討垃圾山環境污染防治措施,降低異味產生,並將落塵問題一併納入檢討,環給港湖民眾一個清淨的生活環境。

李彥秀議員指出,98年3月內湖垃圾山恢復清運後,周遭各里民眾卻發現空氣中佈滿異味和落塵,並且伴隨垃圾山開挖量的增加,異味和落塵問題愈發嚴重,且在適逢高溫炎熱天氣助長下,酸臭腐敗的惡味更是令人難以忍受,甚至造成周遭居民身體不適,氣管、皮膚發癢、眼睛紅腫與噁心想吐的情況產生,一旁商業大樓人員進出都還需攜帶口罩,而且還被前來洽公的民眾戲稱為「臭大樓」。

李彥秀議員表示,根據統計垃圾山開挖至今民眾反應最多的項目分別為臭味、落塵和清運車輛車速過快等三大問題,其中尤其是臭味散溢部份,更是為民眾所詬病。議員認為,開挖垃圾山使得長久堆放、腐敗的垃圾層中有機分解物氨、硫化物等溢散而出,形成臭味,漫佈於廠區周遭,甚至隨著風向改變與風勢大小,蔓延基隆河沿岸與小彎段地區,南港內湖無一倖免,通通都臭臭臭!

李彥秀議員進一步表示,依據空氣品質檢測結果發現,對岸南港高工臭味指數最高,其次為南港區國宅與基地週遭。雖承包商以除臭劑加微生物製劑噴灑,惟效果不彰,無法有效遏止異味隨風蔓延。除此之外,民眾也反映垃圾山週遭落塵量過大,整個開挖區看起來煙霧瀰漫,落塵隨處飄散,易造成呼吸道感染與不適,並且造成大樓外牆污染嚴重和家中落塵量增加,連帶增加清潔維護成本支出。

李彥秀議員認為,自從復工後民眾最擔心的空氣品質問題果然噩夢成真。但經多次向廠方和環保局反應,皆回覆監測數據無超過環境汙染管制標準,一切符合合約規範,不便之處敬請見諒等,實在令民眾火大,未符合民眾對於臭氣污染改善的期望,陳情狀況未見減少。

議員指出既然長期以來已有眾多民眾和里長反應臭味問題,市府相關單位就不該等閒視之,當臭味數據符合相關規定但卻讓多數人對臭味均感無法忍受時,那規定就有檢討之必要,防治措施也應當隨之調整,想辦法減少對民眾的衝擊和影響,而非一切合乎標準帶過,這樣何需民意的監督。

李彥秀議員提出夏季將至病媒蚊與臭味勢必愈發嚴重,對此具體要求,1、減少開挖面,採分階段、局部開挖方式進行,避免異味瞬間大量釋放,影響空氣品質;2、增設風向儀,隨風向改變監測點以確實紀錄影響範圍;3、民眾反應時隨即派員測量,已達準確性;4、依氣候狀況按時公告提醒需注意的地區範圍,以方便民眾事先預防;5、編列清潔預算協助民眾清洗受污染的外牆;6、盡速針對臭味問題重新檢討防治措施;7、對受影響之周圍各里提供免費檢康檢查,以確保民眾身體健康與消除顧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