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迎團團圓圓,漏洞百出─



  圖:動物園桂竹桂林預定地 

「竹子又老又硬」、「樹木有毒」、「大熊貓變宅貓」……

         李新、戴錫欽、陳玉梅、汪志冰聯合新聞 


大熊貓團團圓圓即將來台,台北市立動物園對外表示,一切都準備好了,但真的準備好了嗎?台北市議員李新、戴錫欽、陳玉梅、汪志冰今天在部門質詢時進行總體檢,痛批動物園迎團團圓圓計畫根本不堪檢驗。他們表示,動物園口口聲聲說團團圓圓來台後,一定要牠們吃得飽、吃得好,但實際上動物園到現在才要向竹農採購竹子,園內墾植需2年時間,才能自行提供。

此外,新光展示館運動場地不足,團團圓圓在四川亞安碧峰峽保育區的約有500坪,相當於四個籃球場大,但在台灣只有30坪,待牠們進駐後會立刻變運動量不足的「宅貓」;戶外展場雖有200多坪大,但卻有13棵有毒的喬木環繞,分別為相思樹、竹柏。議員們要求動物園一個月內提出改善計畫,並在團團圓圓抵達台灣前,就應該舉辦各式各樣的保育宣導活動,包括大熊貓認養、重新命名等。議員們說,團團圓圓的名字,象徵兩岸團圓,儘管如此,也應入境隨俗,開放民眾票選新的名字。

李新、戴錫欽、陳玉梅、汪志冰等人今天在教育部門質詢時,針對動物園迎團團圓圓,進行總體檢。議員們還做了一首打油詩反諷:「等了20年,團團圓圓終於來寶島,但…,場地太小沒得跑!竹子太老沒法咬!保育宣導太少真糟糕!還有毒樹環境嚇國寶!此等待客之道真稀少!」。議員們並當場出了20幾題考題考動物園長葉傑生等人。

李新表示,新光特展館歷經4次停工、耗資3億元,工程前後進行5年,每次都為了配合大熊貓來台的風聲而號稱可完工,但到現在卻還在趕工,不知是否是動物園不敢相信美夢成真。李新認為,大熊貓來台最大意義在於保育教育,但動物園迄今尚無一套完整的保育教育宣導計畫,令其憂心不已。最另他氣憤的是,動物園在團團圓圓即將來台前,竟在未事先告知下,將中華兩岸大熊貓協會理事長張家治擔任台北市熊貓小組顧問之職解除。

 戴錫欽表示,動物園從前任園長陳寶忠至現任園長葉傑生,即不斷對外表示,動物園已準備好,一定會讓團團圓圓來台後吃得飽吃得好,但他歸納幾任園長的說辭,發現動物園準備種植的竹林,從2公頃到6公頃再到15公頃,竹林愈講愈大,但裡面種植的竹子,卻是22年前竹農即已種植的,又老又硬無法咬,且有九成以上是綠竹,熊貓喜吃的桂竹非常少,更沒有箭竹。

戴錫欽說,大熊貓要吃的是新長出來、約2至3年的竹子,每天約要吃80公斤(一隻要吃40公斤),動物園始終知道,但5年來一直沒有作為,沒有種植新的竹子,也沒有整理舊的竹園,如今團團圓圓要來了,才趕緊對外公告公開招標,要向竹農採購,採購時間竟長達兩年,98年的概算是102萬餘元,實在離譜。

陳玉梅表示,花費3億興建的熊貓豪宅,相關硬體設施雖皆已到位,但提供貓熊活動遊玩的場地,卻由在大陸時的500多坪,約4個籃球場大小,限縮為動物園所提供的30坪,「『大熊貓』當場變『宅貓』!」熊貓原本就已經不愛運動了,如今可茲活動遊玩的場地大幅限縮,只能像坐牢一樣「宅在家」的結果,恐怕也將影響熊貓未來的健康。此外,大陸北京動物園曾有大熊貓越獄事件,她說,動物園戶外展示場高度只有3米,大熊貓是爬樹高手,若也發生越獄事件,動物園可有防範之道。 

陳玉梅議員具體要求,既然貓熊已經確定要來台,場館變更設計又緩不濟急,動物園後續於維管時,在熊貓的生活照護上,也應加強熊貓的自由活動與遊玩需求,不僅要照顧好熊貓的身體健康,也要注重熊貓的心智發展。唯有台北市真的準備好了!才能讓所有前往參觀熊貓的兒童,都能看到熊貓最健康的一面。

汪志冰議員表示,新光特展館的戶外展區栽種了77株樹木,其中居然包含果實有毒的相思樹和竹柏13株!大熊貓是好奇心旺盛的動物,如果誤食有毒種子發生意外,動物園該怎麼向全國人民交代?

而動物園栽種的喬木品種也問題多多,這些喬木無法承受大熊貓的重量且高度也不足,大熊貓多爬幾次後就會枯死,如果承受度不夠讓大熊貓摔下受傷,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這些喬木高度不足,汪志冰說,依大熊貓的天性和需求,至少需要2.5公尺-3公尺才足夠,因為大熊貓爬樹是天性,是為了躲避危險及尋求心理的安慰,高大的樹木更可以擴展大熊貓的領域!四川大熊貓基地大多栽種法國梧桐樹讓大熊貓攀爬,因為法國梧桐樹幹粗壯且高度足夠,才能滿足大熊貓攀爬天性。議員要求園方立即移除有毒的樹木、加種強度和高度都足夠的樹木,還給大熊貓一個安全且舒適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