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法務部向權、貴輸誠 ?

司法還是不是正義的最後防線?
(本報立法院報導)立法委員蘇震清昨天(24日)質疑法務部要求檢調系統貫徹「偵查不公開」、捍衛「司法獨立」的決心。他說,法務部遲遲提不出偵查中案件如何維護人權的書面報告,卻在委員會邀請聯電股東曹興誠列席時,主動提供和艦案的調查報告「態度謙遜」,難怪人民會質疑現在的司法單位,維護的是權貴的權益,而非一般百姓的權益。
蘇震清指出,法務部長王清峰過去有「人權律師」的封號,上任之後連一分「司法機關於偵查中實施搜索、扣押、羈押等相關強制處分作為時,如何兼公平正義與人權保障」之書面報告都提出不來;而他本人早就行文請法務部提供就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懲處的檢調合人員名單,也不見法務部提供。
此外,王清峰部長及黃世銘次長都曾對外公開說,司法人員不應公開討論個案,但王部長自己上電視談個案,法務部昨天更是在委員會中主動提供所有立委和艦案的調查報告公開個案,顯然是「說一套,做一套」,教人民如何相信司法單位?
由於司法委員會舉行的專案報告,法務部未提供書面報告,因為邀請了聯電股東曹興誠列席,法務部不只未表達不報告個案的立場,還主動提供「葉盛茂、洪威華、陳宏兆於和艦案偵辦期間有無誤導曹興誠巴結權貴以干預司法等情事」的調查報告,蘇震清氣憤的認為,這如果不是法務部向大企業家、向立法院干預司法獨立「彎腰」的態度,就是法務部有意讓外界誤認為,立法院為曹興誠之個案向法務部施壓,等於是陷司法委員會立委於不義,當場憤而撕毀該分報告。
蘇震清說,他是屏東鄉下選出來的立委,不認識像曹興誠這樣的大集團企業人士,也相信司法委員會召委謝國樑安排專案報告不是要討論企業家的個案,而是要討論通案;做為行政系統的最高司法機構,法務部已完全不知「司法獨立」為何物。
他提醒法務部,如果認為「司法獨立」是重要的,千萬要挺直腰桿來捍衛,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有雙重標準。面對執政者、面對大企業、面對名嘴、面對立委,就為了保官而彎腰,忘了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反而去壓制弱勢的在野者、一般大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