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勞動力發展趨勢與對策公聽會

(本報立法院訊)台灣在2002年加入WTO,國內勞動力市場受到產業結構調整與產業外移的影響,造成高級與初級人力不足,且中高齡勞工轉業困難,使得失業率於2003年達到4.99%的高峰。在台灣失業率高漲的同時,卻也引進約33萬外勞來台工作,形成勞工找不到工作與企業缺工同時發生的勞動市場供需落差現象。為探究未來勞動市場與人力資源規劃,政府在政策面與法令面應當如何配合,立委盧天麟、賴士葆於十九日於立法院402會議室,等特別邀集政府部門、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共同探討現行法令政策缺失。

勞委會綜合規劃處長李來希表示,勞基法已經無法因應多元的就業型態,因此勞委會正研擬修正勞動契約專章,以面對派遣勞動、部分工時、定期契約等非典型勞動。另勞動派遣也必須立法加以管制,以界定派遣勞工、派遣公司與要派公司的三方權利義務。為了提升女性勞參率則必須從減少社服外勞,提升本國家庭照顧產業著手,減緩女性因家庭照顧退出勞動力市場,並促進女性二度就業。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派遣勞動只要落實:派遣勞工是派遣公司正式員工之原則,勞動派遣在台灣發展空間有限,現行派遣公司以定期契約與登錄型派遣,應加以管制。另勞基法定期契約規定則應適度鬆綁,部分工時者的問題主要是社會保險的問題,薪資應以比例原則投保。社福外勞與產業外勞之總量應該分開計算,並將外勞政策方向從消極防止本國勞工失業轉變為積極促進本國勞工就業。

文化大學勞動學所教授林佳和表示,彈性化必須有工會作為緩衝,但台灣沒有這個條件,因此勞基法定期契約規定若鬆綁,會造成潰堤效果,嚴重衝擊勞工勞動條件。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李兆環表示,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必須在觀念上消除歧視、創造友善勞動環境與條件,並且將無償的家庭照顧轉變為有薪的產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部門帶頭違法的假派遣情形眾多,非常不應該。未來外勞應以移民的角度重新思考,另育嬰津貼使用就業保險基金也欠缺理論基礎。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韓仕賢表示,勞動派遣應該只能開放常雇型,登錄型必須禁止,而核心員工也不能使用派遣。政府應考慮以為數眾多的流浪教師,來建構公共課後照顧體系,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

政大勞工所成之約教授強調,目前規劃的育嬰津貼誘因不足以鼓勵勞工請育嬰假,應更充實其內容。勞動派遣有必要立法,以解決雇主責任不清的問題。目前外勞政策都僅是考慮如何使用,未來應朝向如何留住這些外勞。

立委盧天麟表示,勞動派遣立法、育嬰津貼發放與外勞政策轉變,將可能成為六月中舉行之經濟永續發展會議討論的焦點,寄望該次會議能夠促成社會對話,在勞工法令的修改上,勞資雙方能取的共識,以改善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