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親愛的人沉默時 肯愛 你就是天使

溫心880 媽媽我想抱抱您記者會


陪媽媽親密指數母親節前溫心市調 42.0%擔心媽媽容易罹患憂鬱症

由肯愛協會、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摩利網共同進行的陪媽媽親密指數母親節前溫心市調,摩利網林嘉莉董事長記者表示此次共進行3009份問卷調查,關心台灣人與媽媽之間的親密指數:

Frequency陪媽媽親密頻率指數中呈現-

我與媽媽目前平均一週會花多少時間見面/連絡?4小時以上佔60.8%
我與媽媽目前平均一週會花多少時間一同從事任何的活動?4小時以上佔43.2%
我與媽媽目前平均一週會花多少時間一同從事任何的活動?4小時以上佔37.4%
Communication陪媽媽親密互動指數中呈現-

1.我有心事時,最能安慰我的人是媽媽:12.8%不同意,50.9%同意

2.我和媽媽最長會說心事的方式:17.5%打電話說,55.6%面對面說

3.當我想安慰媽媽的時候,我最常做的是:23.3%抱抱媽媽,47.7%先看情形再決定如何表達。

Concern陪媽媽情緒關心指數中呈現-

1. 48.3%覺得我能感受得到媽媽的情緒變化

2. 42.0%擔心我媽媽容易罹患憂鬱症

3. 如果媽媽罹患憂鬱症我會如何做:66.7%鼓勵就醫。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析表示,相對於小時候媽媽陪我們的時間,長大後我們陪媽媽的時間也許會因為忙碌而減少,如何把握能夠互動的時間,在相處的質的深度上,就更需要讓媽媽感心,問卷調查中陪媽媽親密頻率指數呈現受訪中80.2%和媽媽住在一起,但一週見面連絡不到四小時的近四成,談話聊天不到四小時的近六成,一起活動或休閒的時間在2個小時之下近四成,陪媽媽親密頻率指數顯現出雖然住一起,但親密頻率卻偏低,多一點時間陪伴是關心的開始。

陪媽媽親密互動指數中呈現的是50.9%的人有心事找媽媽,可見大家還是覺得媽媽是家裡的諮商師,但在媽媽需要安慰時卻有近五成五的人表現被動(先看情形或裝做沒事),互動指數顯現出主動關心媽媽的心事及愛的表達是我們都要學習的功課,一個窩心的抱抱比看情形更會接近媽媽的心的需求。

陪媽媽情緒關心指數中呈現有94.3%的人能感受到媽媽的情緒變化,且42.0%擔心媽媽容易罹患憂鬱症,足見在心中孩子都還是關愛媽媽的,此時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媽媽度過情緒難關,肯愛有提供一系列遠離憂鬱講座以及會心成長團體課程,都可協助媽媽與家人舒解壓力、遠離憂鬱,已然成為家人應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表示,由調查不難發現許多孩子陪伴媽媽的時間還是偏少,而主動性也還不夠,因此社會上屢見獨居老人於家中過世後卻多日才為人所知的悲劇,為盡量避免此一問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長期以來支援台北市社會局針對獨居老人提供免費通話額度,供緊急聯絡之通訊使用;不僅是提供對外的通訊管道,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肯愛協會也將於五月底開始進行台北市獨居老人的居家訪視,了解她們的情緒狀況並進一步做到互動陪伴的實際關懷。

母親節媽媽我想抱抱您行動 肯愛協會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共同推動

當家人憂鬱時,媽媽常常是憂鬱的避風港,然而,媽媽也同時成為壓力的中心源,
由肯愛協會及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共同推廣的溫心880專案,於母親節呼籲大眾一同發起
「媽媽我想抱抱您」行動,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媽媽的愛與關心。


肯愛協會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建議,不論是媽媽還是孩子如果心情不好,只要一個擁抱,就能讓彼此的冷漠與隔閡透過簡單的動作化於無形,如果是已經離家的孩子也不用擔心,雖然不能見面擁抱,但是一通關心的電話就是給媽媽一個言語的擁抱,這次希望透過媽媽我想抱抱您行動,讓媽媽的憂鬱都遠離、心情更快樂。



母親節送給媽媽最特別的禮物 蜜雪薇琪第一次正式公益代言拍攝廣告

蜜雪薇琪第一次正式的公益代言,記者會現場首映憂鬱症防治的公益廣告及分享代

言工作的過程與心情。

蜜雪薇琪以肯愛溫心天使的代言,於公益廣告中呼籲當親愛的人沉默時,肯愛就是

天使,邀請更多的朋友成為憂鬱症防治天使,蜜雪薇琪也於肯愛天使書中推廣遠離

憂鬱的溫心小提醒,呼籲捐款支持肯愛協會。


公益代言中,心理系的薇琪以VCR的方式於記者會中和大家見面,更分享自己心
情不好時,媽媽總是會帶著她好好吃一頓,母女倆在美食中找回好心情,對於憂鬱
症的朋友,蜜雪薇琪共同祝福找回健康,從不放棄開始。


記者會中蜜雪薇琪呼籲及為肯愛協會「溫心關懷熱線」募款,協助設置「溫心關懷熱線」,更以300位志工招募為目標,提供電話輔導及陪伴諮商團體以幫助憂鬱症的朋友。


而為了感謝捐款人,累計捐款達到2000元的即贈送蜜雪薇琪代言之「肯愛天使書」一本;台灣大哥大、東信、泛亞用戶更可以手機直撥5180進行捐款,OKWAP也以 H133天使機共襄盛舉,回饋鼓勵愛心的朋友,協會的捐款專線為02-66171885或0935777880(去去去幫幫您)或上溫心880網站 http://www.880.org.tw/ 共同關心。



走出憂鬱的心理師林佩琪 媽媽的心走出陰影也應用專業幫助自己

臨床心理師林佩琪於記者會分享自己走出憂鬱症的故事,由於走過喪子之痛,創傷的經驗讓身為媽媽的她備受煎熬,然而也由於身為臨床心理的專業學習,佩琪第一時間就警覺到憂鬱症的危機,因為失眠的壓力及莫名的恐慌與哭泣,都讓她知道將面對的情緒危機。


除了就醫及尋求支持之外,佩琪也和先生及孩子充分溝通,說明自己的情緒現象及憂鬱症危機,本以為只是壓力太大的先生在知道佩琪的憂鬱問題後,也支持地告訴她說,妳需要時,我一定在,讓她感受到愛的陪伴,而她也事先和孩子說明自己生病的事,讓孩子知道,如果媽媽發脾氣,不是因為孩子不乖,是生病的媽媽需要幫忙,回想創傷的經驗和憂鬱症的路,佩琪慶幸自己有家人的體諒和肯愛,記者會中分享故事更以臨床心理師的專業呼籲,憂鬱症的及早治療,更是健康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