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公然販售美國「帶骨」牛肉?

美國牛肉消費環節安全漏洞百出

立委賴幸媛要求儘速查明

現行把關措施應全面檢討、全面加強


(本報特稿)今年1月25日台灣有條件開放美國狂牛症疫區牛肉進口,開放30月齡以下、去骨、去除特殊風險物質的美國牛隻。美國牛肉解禁後一再出包,先是3月中美國檢疫局證實美國第三例狂牛症,繼而4月底中正機場海關查獲進口美國牛肉違規含小碎骨。今年一至四月間,日本、香港、台灣,共發現四起帶骨美國牛肉闖關事件,日本迅速而果斷的禁止美國牛肉進口,至今仍未開放,然我國衛生署卻一再聲稱美國牛肉可安心食用、無須下架!

即便是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作為保障國民健康、生命安全及食品安全的主管機關,衛生署應會同其他機關以最高標準嚴格把關。相較於日本派員親赴美國牛肉屠宰包裝場實地監控、決戰境外的做法,台灣只進行邊境及境內的把關,但衛生署卻口口聲聲指出台灣比日本嚴格,令人匪夷所思。目前台灣針對美國牛肉的邊境把關是由農委會防檢局分批檢疫加上書面審核、經濟部標檢局抽批檢驗加上書面審核、關稅總局則是書面審核,受檢驗的部分僅佔總量的千分之四左右,不禁讓人為消費者捏把冷汗。再從境內措施來看,衛生署從事市場抽查的衛生特派員全國只有24人,這些特派員不是專職而是兼任,尚需辦理食品、藥政等業務。人力的不足顯示出衛生署對消費者權益的漠視、對受託於人民而必須擔負起的責任敷衍的態度,教國民如何能買的安心、吃的安全?!

賴幸媛委員國會辦公室於近日接獲林姓民眾陳情,該位民眾指出他於今年1月26日在台北縣三重市萬家福賣場生鮮超市購得「美國冷凍帶骨牛小排」,因媒體陸續揭露美國帶骨牛肉闖關事件,報載「帶骨」美國牛肉係絕對禁止,深感驚訝及惶恐,故出示發票、出貨明細單及「美國冷凍帶骨牛小排」,挺身揭發食品安全嚴重漏洞事件,並試問衛生署如何為民眾健康把關?

立委賴幸媛要求衛生署、財政部、經濟部、消保會及農委會相關單位立刻查明此案,揪出食品安全網漏洞,消保會應具體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開放美國牛肉食用者登錄,以作為將來國家賠償依據。在整體政策面,應立即全面檢討現行美國牛肉把關措施,比照日本派員赴美駐場全程監控;擴大邊境檢查,於一個月內至少提升檢驗率至百分之三十以上,並訂定明確檢疫、檢驗流程及項目;加強國內抽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力,在所有消費環節必須清楚標示品名為美國牛肉,並載明食用美國疫區牛肉得到人類狂牛症的風險率。

立委賴幸媛再次強調,衛生署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決策過程問題重重,衛生署專家諮詢小組的委員也坦承美國牛肉解禁與否已非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衛生署不斷幫美國牛肉安全背書,相當不智也愧對國民。站在為國民生命安全把關的立場,衛生署絕對有正當理由拒絕風波不斷的美國疫區牛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