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與日本交易所簽署備忘錄

(台北訊)臺灣期貨交易所在推動我國期貨市場國際化及與國外交易所策略合作上,再度獲得豐碩的成果。臺灣期貨交易所已於5月30日分別在名古屋及大阪,與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Central Japan Commodity Exchange)及大阪證券交易所(Osaka Securities Exchange)簽署雙邊合作與資訊交換合作備忘錄(MOU),雙方明定基於互惠互利原則,就產品開發、系統運作及其他業務領域進行資訊交換與經驗分享等合作,並將共同盡力提昇市場營運效能,並於具相關領域業務範圍,相互合作以謀共利。

此二合作備忘錄係由臺灣期貨交易所王得山董事長、大阪證券交易所總經理Mr. Michio Yoneda及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董事長兼總經理Mr. Fumihiko Kimura代表簽署,這是期交所繼去年7月與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簽署MOU後,再度擴大觸角,與成功發行世界領先指標日經225期貨之大阪證券交易所及全球能源期貨類交易量全世界排名第4之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達成合作機制,使臺灣期貨市場國際化腳步又往前邁進一大步。加計此次簽署之兩個交易所,期交所與國際知名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家數達8家,包括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韓國交易所(KRX)等國際知名交易所。

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董事長兼總經理Mr. Fumihiko Kimura致詞表示:「近年來C-COM已與台灣期貨市場建立了非常緊密的關係。我們在區域間擁有為數不少的附屬會員,並在台北及名古屋均舉辦過研討會。能與臺灣期貨交易所結盟是我們莫大的光榮。此項結盟預期將產生豐碩的成果,而臺灣期貨交易所股票指數期貨及選擇權的發展經驗非常成功,正是我方足以學習的。另台灣去年三月已成功的推出美元計價之黃金期貨,這也可能是我方下一個潛在可能推出之商品。一但我們成功的推出黃金相關期貨商品,兩交易所間預期將有很多的機會可以相互合作。而我方石油期貨之經驗,亦可做為臺灣期貨交易所未來推出能源期貨之參考,有了臺灣期貨交易所作為合作夥伴,C-COM無疑的在對臺灣地區投資人推廣業務上有絕佳的利基。在此同時,我們也非常樂意提供最大的協助,讓臺灣期貨交易所在未來推動日本市場業務上無往不利。」

大阪證券交易所總裁兼執行長Mr. Michio Yoneda表示:「大阪是17世紀衍生性商品交易所發源地,大阪證券交易所很榮幸能在此發跡,並成為日本第一家公司制交易所。全世界金融市場正以極快的速度發展,交易所合作日益盛行之際,臺灣期貨交易所與大阪證券交易所之合作,不僅對台灣及日本衍生性商品市場極為重要,對亞洲及全世界衍生性商品市場而言更具深切意義。我相信大阪證券交易所可以與臺灣期貨交易所在更多議題上發展合作關係,希望我們的努力不僅可以對兩地的投資人有所貢獻,且對全亞洲及全世界亦同。」

臺灣期貨交易所王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在能源類期貨的發展經驗十分成功,此可供臺灣期貨交易所作為未來研發新商品的參考。而大阪證券交易所及臺灣期貨交易所兩者在股價指數期貨商品發展上的經驗相似,正可互為借鏡。未來將持續進行資訊互換及通報,加強人員之訓練及兩交易所之互相掛牌,相信透過此次合作備忘錄之簽訂,建立良好、長久的合作關係,強化各方在市場快速整合及組織變革下的競爭力和優勢,更希望藉由這次合作的機會,創造更大的互惠及合作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