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年鑑,全台第一

(本報訊)由台北市政府出版的---台北市年鑑2004,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今天下午在台北市府舉行,英文版也將很快出版。這是台灣地方政府第一次出版的年鑑,深具價值!

這本書是由馬市長提出構想,再經市府各局處供稿,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完成,可說是效率非常的高。完全以市民觀點形塑台北風貌。年鑑內容舉凡台北市重要建設、市府施政作為、具體興革績效、相關政策制度、民間重要事件與活動,以及台北市未來發展及改革方向均列入其中。取材時間以民國93年1月1日到民國93年12月31日止。

來自文化界的新聞處長羅智成表示,一般民眾對於年鑑的印象都是比較冷硬,覺得充滿一堆資料,不過這本年鑑是很有趣的書。首先,它的編排方式是以市民運用方便來安排,共有19章以及3種附錄;其次,把台北的建設與資訊以動態的方式來總結2004年政府及民間所做之事;最後,本書有著相當豐富的資訊及照片,可供有需要的使用者來參考。

市長指出,因為之前待在學校,覺得每完成一件事情就要留下一個紀錄提供後人參考。過去市府的施政報告及紀要都沒有受到外界的重視,所以這次年鑑的人、事、時、地、物都分門別類地寫得很清楚,尤其還有索引可供使用。關於索引的製作,這就要回到25年前他正在準備博士論文,正在考慮要不要加上索引,當時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長對他說,20年後,你的索引會比你的論文還要有價值。


不少參加的人,拿到書後,感覺這本書定價600元,實在太高,比起中央社的世界年鑑,厚厚兩大本,外加封套,定價才550元,直接訂購,還打八折。台北年鑑,如想普及,定價應該多降一些,才能讓庶民接受。另外,馬市長提倡E化,如能在書上一張磁片,讓市民在電腦檢索,則更方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