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歷屆得獎同學小檔案

(本報訊)菁英獎志工,今天下午在會場向相關人員報告他們的心得,以下是他們的小檔案:
李人杰—急診室的天使
第一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親善大使獎得獎者
高中聯考後的暑假,在母親的鼓勵下,李人杰即加入門諾醫院義工的行列。最初的服務單位是由義工室排定度,而後便固定在急診室服務。在高中階段,李人杰多利用課餘閒暇服務,已成生活習慣,曾經創下一年的累積服務時數超過1,100小時的紀錄。
人杰在急診室一方面要陪伴病患就診與檢查,護送其前往放射科照X光或住院,另一方面也幫助醫護人員處理各種許可的工作。因為工作內容的廣泛及同工們不藏私的指導,李人杰對一些常見的疾病都有淺顯的認識,對基本的急救措施、放射診斷的功能、檢驗數據的意義、醫院管理與分工,乃至業務櫃台掛號、批價、辦理住院與各種操作電腦查詢,他都有些微涉獵;李人杰也領有紅十字會認可的初級急救員執照。
李人杰說,從事志工服務對他而言可以說是一種肯定的力量!不斷讀書以面對考試是每位高中生相當重要的任務,但他認為有許多真實的事情是學校或書本中無法學到的,所以能認真地投入急診室志工,並從其中獲得成就感與不斷成長,這是一種喜悅,也是對自己社會服務能力的肯定。
今年暑假過後,人杰即將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研究所,這個選擇也是人杰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成為醫院社工師,為大眾提供更多的服務。

陳若瑋—為盲人朋友開啟知識之窗
第五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親善大使獎得獎者
若瑋在小學畢業的那年暑假,在媽媽的帶領下到台北市立啟明圖書館擔任筆記志工,主要工作是將圖書館的書籍,重新打字轉成電腦文字檔案,再交由專業人員轉成盲人朋友能夠閱讀的點字檔,讓視障朋友們也能藉由閱讀領略到浩瀚書海中的奧妙。
在短短的兩個月中,若瑋幾乎每週六早上固定前往啟明分館報到,耐心地花四個小時將書本內容逐字逐句輸入到電腦中,由於啟明圖書館系統仍是DOS版本,一開始讓習慣不同作業系統的若瑋花費不少時間來適應。當她慢慢把服務當成習慣之後,若瑋的服務竟也超過了兩年之久,這段時間她完成八本書的輸入工作,每本書都超過四萬字的內容。後來雖然因課業負擔增加,若瑋無法定期到圖書館報到,但為了維持筆記志工工作,她轉而每週固定到圖書館領書,再帶回家利用唸書的空檔時間完成打字工作,讓服務不致中斷。
因為服務的緣故,若瑋認識了從來沒接觸過的視障朋友,每當她看到來圖書館借書的視障叔叔、阿姨,因為她的付出而獲得閱讀的樂趣時,若瑋的心中滿是快樂,她也從這些過程中,深切體悟到「眼盲心不盲」,讓她更積極面對人生。年紀小小的若瑋,未來希望能夠在學校推廣類似的志願服務工作,她甚至想要成立相關社團,為盲胞提供更多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