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念萱出版《我愛說電影》

8/13周六下午,多方位作家陳念萱發表首部影評集《我愛說電影》

導演李崗、文化評論家南方朔、曾昭旭教授與多位電影工作者到場祝賀

影迷、電影人與經典電影海報展集聚金石堂「我的文學書房」



寫紅了【偶然與巧合】、【那山那人那狗】等多部電影的資深影評人陳念萱,在影迷與好友們多年來的千呼萬喚中,終於推出她的首部影評集《我愛說電影》(智庫文化發行),8/13周六下午在金石堂「我的文學書房」舉辦新書發表會,導演李崗、文化評論家南方朔、曾昭旭教授與多位電影工作者到場祝賀,會場也別開生面地在樓梯間林立了【摩托車日記】、【陪我走到世界盡頭】、【瓶中美人】等多幅經典電影海報,讓讀者在未聽講前,先穿越了電影隧道,彷彿進入一場活生生的電影。



出版《我愛說電影》的智庫文化發行人華文衡表示:「陳念萱是少見跨足多方位領域的作家,這八個月來,智庫共出版陳念萱五本書:《不丹的旅行者與魔術師》、《不丹詩情》、《食色故事》、《流浪筆記》與新書《我愛說電影》,她的寫作文類橫跨宗教、飲食、遊記、小說、電影等面向,在出版這些書的過程中,不僅讀者訝異陳念萱的多產與多元,即使是我們也訝異她還有這麼多種無法定位的面貌。」知名導演與雷公電影負責人李崗也表同意地說,陳念萱真是非常神秘的作家與影評,總是看見她生活得很開心,在此預祝她的新書大賣,讓她能好好繼續吃喝玩樂。



文化評論家南方朔特別到場祝賀,謙虛表示自己是過時的影評人,許多寫在這本《我愛說電影》裡的好片都錯過了,整本書裡只看了兩部電影,拿到書時真是越看越緊張,因此今天並非以影評人的身份而是以朋友的立場來為陳念萱出版這部影評站台。而擅長以電影來詮釋易經的電影痴曾昭旭教授說,「念萱不是專業影評,沒有生硬尖銳的學術分析,反而有一種走入生活中的靈活,更能與一般大眾對話。因為電影裡有許多人生道理,特別能讓我們明白易經的深義,我總是跟學生說,沒有所謂命定的未來,易經並不是一本算命的書,就像電影讓我們了解人生一樣,唯有了解自己,轉變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誠如陳念萱所言,電影總是豐富我們的生活,幫我們打破固有的框限,讓我們變得更有接受性:「電影是我最好的老師,看電影讓我學到了最豐富的生命知識,當我們看著《摩托車日記》,就走了一趟中南美,理解了那時的地理、歷史與文化……好的電影,光是聲音、語言就讓你感動,這是我喜歡看電影聽原音發聲的緣故,就像《偶然與巧合》,聽到女主角的口白,講法文、義大利文或帶濃重口音的英文都很有味道,聲音裡有文化的靈魂,你會馬上想:『我明天就要去學法文、義大利文!』而《瓶中美人》最讓我感動的,是Sylvia Plath夫妻一來一往即興賦詩的畫面,他們朗誦詩的節奏、音調之優美純粹,足以當成任何英語教材!」



念萱特別感謝到場的電影公司與從業人員,因為他們對電影的理想與堅持,讓台灣這個小地方居然能看到這麼多世界各地的好片,真的很感謝他們,也期許聽友們都能多多捧場,多去看電影,不僅能開拓視野、經驗生命,也從中鼓勵台灣這些努力堅持理念的電影片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