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服裝儀容自由周年檢討記者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8,20

去年5/20教育部修改了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規定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而在八月教育部發布了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更細的規範了高級中等學校的服裝儀容規定。作為當初參與制定此原則的學生,在這一年我們仍發現有許多學校非但沒有依循此原則,反而用盡各種方法維持原本學校自訂的規範和懲罰。

去年我們也曾開記者會向教育部表示過,若不得懲罰並不包含愛校服務等等,學校將會繼續以學生服儀違規為由登記愛校服務,若學生沒有去愛校服務將會被記警告,學校仍然會想辦法懲罰學生,而目前台中二中新竹高中台南女中北一女中都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台中二中與高雄中學則是在教育部發布此原則後,其校規仍違反教育部發布的原則,規定進出校門仍須穿著整齊制服,完全無視教育部所發布的原則中「學生可選擇合宜混合穿著學校校服」。私校的部分則更加嚴重,能仁高商治平高中華岡藝校等學校除了服裝規定並未按照教育部所規定外,連髮禁也都還存在。

但教育部卻彷彿訂定出規定後就置身事外,沒有指導沒有監督。我們也在這一年接收到了不少學生的反應,許多學生不論是在服儀的問題上或是輔導課強制的問題上還有寒暑輔課程進度的問題上向教育部向地方教育局投訴,但卻發現學校非但沒有改變,還有投訴的學生被學校得知後被學校特別針對的狀況發生,所以我們邀請了全台各地的學生,來檢討這一年各校的服裝儀容規定與校方執行情形,希望教育部不再漠視學生的聲音,也不要成為一個會對沒有投票權的學生開空頭支票的教育部,也希望教育部與國教署能夠改善學生相關事務的申訴制度,給予學生一個更安全也更有效的管道,讓教育部能夠確實成為學生在校內與學校權力不對等時最強大的後盾

我們也必須在此告訴教育部與各學校,服儀解禁並非世界末日的來臨,除了新竹的建功高中原本就沒有校服全校如大學般由學生自行選擇衣著外,在去年教育部規定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後,彰化高中的學生透過學生議會與學生會等學生自治的管道,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後,彰化高中目前並無任何服儀上的強制規定,這一年來也沒有因為學生可以穿著便服就發生任何問題。彰化女中也依照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修改了相關規定並符合此原則,也沒有因為學生可以穿著班服社福可以混搭就發生任何問題。我們希望未來教育部可以監督各個學校如同彰化女中修改相關規定並符合制定服儀原則,甚至督導各個學校往彰化高中的狀況執行。

總統蔡英文曾說的,要給學生自由,才能讓學生對自己負責,未來才能對國家負責‧而我們認為學生應該有決定自己衣著的權利,教育是教育學生獨立自主、思辨體制,不是服膺於上位者的權威而被限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