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余莓莓打臉,李瑞倉算術不及格



圖:備受批評的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立法院、金管會攝影報導/ 2017,8,6


金管會3大局長人事更動,李瑞倉沾沾自喜說:適才適所。真是讓人笑掉大牙,請看立委黃國昌臉書,就曉得金管會多荒謬:

昨天8/1針對退休高官轉任評議中心董事長的發文,昨晚金管會的不知名人士,透過媒體發出所謂的「澄清」。
金管會雖然承認的確將在九月,由現任保險局局長辦理退休後轉任評議中心董事長,但否認每月領超過20萬,也聲稱專任董事長是為了處理一個月2000件的案件,絕大多數是保險糾紛。
今天一早,向我檢舉此事的人,即傳訊給我,嚴詞批判金管會。由於來訊內容屬實,我也不希望將其文字當成是自己的文字,茲隱去姓名,轉錄原文如下:
「剛剛看了金管會澄清的新聞,實在無限訐譙。
金管會公然撒謊。
1. 專任董長薪水18.8萬+公關費3.9萬,早就超過20萬。(記者註:還配有座車司機)
2. 評議中心評議案件一年平均不過2000件左右,哪來“一個月2000件”?
3. 依據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之規定,爭議案件之處理係由評議委員為之,董事(包括董事長)不得介入評議個案之處理。金管會說李滿治要來處理保險爭議,因此有專任必要,簡直睜眼說瞎話。
4. 金管會說李滿治要來專任是為處理保險爭議,完全違反金保法的體制。真正會處理保險個案的,反而是專任評議主任委員,因此評議主任委員需要具有保險法專業。」
為便於理解上開內容,茲再附錄「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相關法條
第15條
爭議處理機構應設董事會,置董事七人至十一人。
爭議處理機構置監察人一人至三人。
爭議處理機構之董事及監察人,由主管機關就學者、專家及公正人士遴選(派)之。
董事會應由全體董事三分之二以上之出席,出席董事過半數之同意,選出董事一人為董事長,經主管機關核可後生效。
董事、董事會及監察人不得介入評議個案之處理。
第 17 條
爭議處理機構為處理評議事件,設評議委員會,置評議委員九人至二十五人,必要時得予增加,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均由董事會遴選具備相關專業學養或實務經驗之學者、專家、公正人士,報請主管機關核定後聘任。
評議委員任期為三年,期滿得續聘。主任委員應為專任,其餘評議委員得為兼任。
評議委員均應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立法院與社會,早就對金管會安排退休高官到周邊單位當董事長、總經理不滿,前有立委李俊俋、後有黃國昌,均草擬旋轉門條款修正案多時,只是尚未在委員會排審罷了,李瑞倉卻趁此空檔,不顧清議,在今年一月安排前金管會主任秘書蘇郁卿退休後轉任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年薪高達七百多萬元,現在又要安排李滿治去評議中心出任董事長,沒辦法想辦法,修改月薪支給辦法,月所得高達20萬元,使立委、駐會記者、內部員工議論紛紛,指責李瑞倉這種養肥貓的乖張作法要不得。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月初退休,悄悄地轉任信託公會秘書長,則是較不顯著的例子

名嘴余莓莓也指出吳桂茂,東海大學會計系、政大會研所碩士,所學與經歷,並未與保險相關,並無此項專業知識,卻亂調為保險局長,非常不當,為何不提攜保險局同仁升任,以鼓勵士氣?ㄑ

前立委羅淑蕾在民視節目中指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委員對金融幫搶佔肥缺現象大ㄑ加抨擊,所以國民黨下台了,沒想到民進黨上台,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比國民黨時期搞得更厲害,她認為金融幫不倒,台灣不會好。

黃國昌對王儷娟金檢永豐金後,金管會明知問題重重,卻對金控更加放水,非常不滿,決定嚴加追究相關官員責任。

綜合各界的看法,李瑞倉自去年10月由高雄銀行董事長轉任金管會主委後,由於僅僅有地政專業,其他的金融、保險、証券、期貨等知識都非常缺乏,以致在立法院答詢、或是應對記者採訪,都是遠遠不足,笑話不少,記者常常顧應到他的面子,不忍據實報導,真是可悲可嘆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