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性商品國際研討會,2017年FIA圓滿落幕


圖:金管會鄭貞茂副主委(右二)、FIA亞太區主席Bill Herder(左一)、期交所劉連煜董事長(左二)及歐交所董事總經理Roland Schwinn(右四)共同合影。期交所提供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8,31 

    2017年FIA臺灣衍生性商品市場發展國際研討會於今(31)日下午隆重召開,由臺灣期貨交易所、美國期貨業協會(FIA)及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聯合於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本次會議已連續四年在臺舉辦,今年結合臺灣、德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等交易所及業界代表,從各方觀點,精闢探討臺灣、亞太地區及全球衍生性商品市場未來發展等議題。此外,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及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並蒞臨致詞,計有來自國內外交易所、期貨商、證券商、銀行、投資顧問公司、基金公司及資訊公司等300多位業界人士參加,盛況空前。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於致詞時指出,FIA Taipei國際盛會連續4年在臺舉辦,結合國內外專家倡議在全球化趨勢下,如何提昇巿場國際競爭力,可作為衍生性商品市場未來發展之重要參考。在各界期待主管機關打造更友善的投資環境下,2007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顯示金融監理重要性不可忽視,然全球金融巿場連動與日俱增,金融監理與政策必須與時俱進,有鑑於此,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及敦促期交所建置國內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而臺灣市場的表現,即使大環境不佳之情況下,經濟成長率達到2%,創下近4年的新高,而資本市場近年來在國際間表現亦相對亮眼,在在說明台灣巿場具有十足的發展潛力。

    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劉連煜亦表示,期交所在瞬息萬變的巿場中,積極加速創新的腳步,致力新商品的開發及巿場制度的革新,在「三足鼎立」的商品發展策略下,交易量連續第三年突破2億口大關,除臺指選擇權等股價指數主力商品外,從美元兌人民幣、歐元兌美元及美元兌日圓等匯率商品,再拓展至國際指數商品,包括日本TOPIX期貨、印度Nifty50期貨,而今年5月推出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及盤後交易至次日凌晨5時,長達19個小時的交易、幾近全天候涵蓋歐美交易時段,是臺灣期貨市場歷年來最重大的突破之一,上線至今,夜盤交易量屢創新高,佔日盤比重自6.5%增加至8.5%。

    本次的研討會,各界菁英齊聚一堂,探討交易所及各巿場,尤其是亞太巿場因應全球交易所的發展,如何在業務創新及監理新規範中,找出發展的契機及最適的營運模式,並對當前巿場發展提出建言,與會者均表受惠良多,對於本次研討會再度給予高度肯定,並期待來年台北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