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力智庫:房屋稅及地價稅研討會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1,8 

有鑑於近期房屋稅及地價稅爭議,台灣新動力智庫今與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共同舉辦房屋稅及地價稅檢討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社」各界權威、重量級的專家,從不同角度理性探討遽漲引發的民生問題,期望可以為台灣的不動產市場找出一個穩定發展的稅制,進而為經濟帶來正面滾動的效果。
智庫董事長陳勝宏表示,居住權和陽光、空氣、水一樣,是與生具有的基本人權,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提出廣蓋社會住宅,就是要大家都有房子住,就是重視人民的居住權,但自103年施行的新制以來,發現急遽加重數倍房屋持有稅,跟主張維護居住權的政策目標相違背,政府必須重視民生在房屋稅及地價稅上的負擔比重。
前行政院長陳沖表示,今天不講憲法,講課稅道理,政府及社會應互相柔性的包容態度,造成房價上漲的因素很多,懲罰房屋持有者並無法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更有可能造成買得起、養不起、住不起的問題。
賦稅署長李慶華表示,中央與地方已開始蒐集意見開會討論,例如訂定房屋稅10萬元免稅門檻,取消中央系統冷氣機、電扶梯、玻璃帷幕、室內或屋頂游泳池等加價項目;授權地方政府視情況調整評價。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指出,不動產交易平均萎縮23成,BOT乏人問津,導致代銷業者不敷成本。認為建商沒有屯房意圖,房屋稅應給予建商2年緩衝。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房屋稅上漲可能轉嫁租金,弱勢「大魚吃小魚」無房者有壓力。降低都更意願速度低及市場流動性。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認為,地價稅調幅近3成,但修法過程缺乏公聽會或座談會進行嚴謹的討論。一個政府與其加稅,更該思考該如何讓人民有感。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法政學系系主任李福隆則是強調緩徵的重要性。
康克爾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趙文銘譬喻,房地加稅就像居住正義中的屍速列車。指出房屋評定價格未依法排除地價因素。呼籲社會,抗議、修法、告政府。
香港商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稅可課但時機要對,加稅合理定策,勿以仇富心態加稅,目前的作法對於投資者市場非常不友善。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莊孟翰引用全球房地產指南說,台灣房地產稅是全球最高,質疑房屋稅漲稅溯及既往的合法性及正當性。進一步指出高級住宅的房屋稅計算方式,不合實際民情,呼籲政府儘快修法。
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教授楊松齡呼籲,政府應保障人民居住權及財產權,質疑房屋稅課重稅,到底是懲罰誰。指出財產稅制五大要件,穩定、效率、公平、可負擔、促進永續發展,應合理化稅制。舉例美國經濟發展以房地產為重要指標,而台灣卻在壓抑房地產投資。
大陸建設張良吉董事長批評,過去經濟起飛的時侯政府是減稅想辦法讓經濟更好,現在經濟不好政府卻想加稅,質疑加稅難道就能改善民生。
萬豪酒店劉文治董事長笑稱自己是漲稅的最大苦主,擔心倘若稅負漲到無法負擔的程度,受害的是全體員工的工作權益和生活。
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分析說,現在漲稅基卻忘記調整路段率加成,過去路段率加成即是考量稅基低估,現未併同檢討導致稅負驟漲,最後向財政部提出多項建議。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一開始就先轉達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的說明,表達從未說過「精準地價」,而是考量現在地價為區段地價不夠細緻,而研議更基礎的「基準地價」。表示財政部已明白對市場及民生的影響,未來會議討論不僅解決個別企業的問題,而是解決整個產業的問題,做好漸進式改革。
何志偉結尾致詞表示,新動力智庫的成立即是以產官學社專業討論與年輕人的觀點,以創新政策思維務實解決問題,一個讓民生、市場都能穩定發展,可長可久的稅制。
附件區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