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聖先師欠房租?孔孟學會占國產?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1,7
                                                                     時間:2016.11.7() 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101記者接待室
民間團體中華民國孔孟學會長年以來將會址設立於台北市南海路45號。可是,此地址卻是教育部所屬教育廣播電台之房產。同時,經查教育廣播電台近年之預算歲入資料,並未包括孔孟學會所繳交之房租收入。可見,孔孟學會乃是無償占用國有財產。故召開本記者會,要求教育部盡速依法處理。記者會中李麗芬、何欣純兩位委員共同要求教育部及教育廣播電台:
1.應於年底前清空孔孟學會所占用之南海路45號獻堂館。
2.依《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追討5年補償金。

民間團體孔孟學會成立於1960年,該會創立時之宗旨為「闡揚孔孟學說,恢宏我國固有文化道德,消滅馬列邪說,發揚民族精神,以促進世界大同。」首任理事長爲陳大齊,成立時並推時任總統的蔣介石爲名譽理事長。歷任理事長包括曾約農、陳立夫、朱匯森、潘振球、李煥、梁尚勇、郭爲藩,其中不乏黨國大老。可見該組織與黨國體制關係深厚。此一關係延續到今日,孔孟學會現任理事長為國民黨前立委李慶安,女承父業,繼前行政院長李煥之後出任理事長。根據該會網站,現任理事中並包括吳清基、郭為藩等前任教育部長,名譽會長更為前任總統馬英九。                             

    李麗芬與何欣純兩位委員在此要求教育部,應盡速查明此事。國家財產乃屬全民,不應被無理占用,需盡速依法處理。在威權時代,由於黨國不分導致國家財產常被占用,並孳生嚴重的黨產問題。然今日已是民主法治的時代,孔孟學會既為民間團體,不應該毫無理由的無償使用國產。何況,該會現任會長李慶安曾任教育文化委員會之委員,理監事中更包括前教育部長,對教育部財產不可能不了解。孔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意即知過而不改,正是最真實的過錯。呼籲孔孟學會李慶安會長依照孔子之教誨盡速改過。該會宗旨既為弘揚孔孟學說與倫理道德。論語中說:「不義而富且貴, 於我如浮雲」,孔孟學會不應該繼續享有這不義之財,以免陷至聖先師於不義。


(100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3-1)


教育部列席人員:
終身教育司:郭淑芳副司長、孫婉寬科長與陳麗君小姐
秘書處:王耿隆科長、魏美玲專員
法制處:黃淑芳專門委員
教育廣播電臺:李方琪副台長、洪秋玲主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