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肯定社大在公民社會的價值


   
(本報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認為社區大學最大的貢獻就是黃武雄老師當時提到的公民社會,例如藝能課程與在地的社區與意識連結、民眾透過課程關懷社區與改造、以社會共識凝聚作為民主社會的集結等,希望未來可以與社大討論與分享共同的價值,以共識型的社會與民主是最值得期待的目標。

    這幾年的社會運動與強大的公民力量,使政府與政黨變得更謙卑,民進黨也進行調適與覺醒,社大正在做的是打造公民社會的工作,其中黃武雄老師提出社會重建的理想,期待社大繼續擔任公民社會力量。

   社大做為社會重建重要的基地,擔負發展公民社會的重要任務有三:第一:社大可以是社會共識的凝聚平台;第二:社大可以是多元知識與技能傳遞的管道;第三:社大可以是公共政策的協力推手。

此外,五位社大代表現場分別提出問題問蔡主席:
1.羅東社大吳國維校長:除了今天的碰面之外,如可維持和社大持續溝通的平台和管道,每半年到一年的持續溝通的可能?
2.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大廟興學讓傳統和現代公民的結合,社大勇敢進行社會改革,面對各項污染及嚴重環境問題,這是國土規劃問題,如何納入公民參與的機制?社大在地方推動公共治理,未來如何形塑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公共治理?現行政府文官的體制、制度面如何調整?
3.松山社大蔡素貞校長:對修憲及教育議題,現行教育制度已不足以因應社會需求,如何在終身教育權上有更前瞻的規劃?如何推動專責機構、進行跨部會整合資源?如何為社大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訂定專法?
4.全促會張建隆監事:主席將會擬出一份讓人驚艷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是否包括終身教育翻轉社會的人才嗎?
5.蘆荻社大李易昆主任:社大讓終身學習變得不一樣,不只是個人成長,同時也是社會發展,在目前社區大學所創造出來的終身學習的社會價值未被肯認,如何在法制上行政上共同創造成人學習價值被突顯?


    未來的政府不但要懂個溝通,更要與政府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盡量可能的給予社大的資源,承諾重視社區大學的發展,持續推動公民社會的活絡,邀集終身學習等相關社團與縣市政府的對話與討論,統整終身學習相關經費提升成效

蔡英文主席現場回應若她當選下屆總統可以保證的是會有位政務委員和社大保持定期聯繫與溝通,;國土規劃問題,則一直是民進黨優先處理的工作事項,目前已有一組人專責處理國家基礎建設,包括土地、環保、人力...等,與國家基本要素相關的進行綜合思考和評估,在國土利用上會有不一樣的想像,並在一、二個月後提出;公民參與的機制,除了國土規劃之外,產業農業環境都與基礎建設有關

關於對社大立法,蔡英文認為在立法的同時需預見及預留發展的空間,社大的韌性和生命力和社區緊密結合,立法應注意不要將社大設限於框架內,若社大對未來的發展除已有明確及經驗的累積,可以找相關部會人員對談,或由地方政府先處理地方性自治條例,以避免自我設限及無彈性

最後她進一部強調,目前我們社會進步價值、基本的人權,都未在現行憲法中,人民的基本權利應寫入憲法,對於社大希望終身學習權入憲的訴求她將抱持開放的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