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不知酒店已打烊



陳茂雄
施明德宣布退出總統選戰,除了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台聯、親民黨等四個政黨所推薦的候選人外,其他人參選總統的門檻需要在四十五天內連署二十六萬九千七百零九人,施明德認為門檻太高,因而宣布退選。可是二0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的連署超出門檻甚多,目前正規劃參選總統的人民最大黨許榮淑也不覺得連署有甚麼困難,別人可以完成聯署,就是施明德做不到。事實上連署並不是極為艱難的事,當年台聯在連署反ECFA時,台灣安全促進會就在柴山設一個連署站,一星期就超過千分。總統參選人若在全國設一百個連署站,四十五天內超越法定人數並不難。若連一百個連署站都找不到,距離選總統的實力差太遠了,連署成功未必能選上總統,連署失敗,就代表其實力本來就不足以參選總統。
對綠營民眾來說,大家很清楚施明德的實力,早就知道他過不了連署這一關。施明德在綠營曾經風光一段時間,當年台教會為了激勵民心,特別捧政治犯,民眾也將政治犯當作英雄,所以民進黨第一代的舞台由政治犯佔有,政治民主化之後,英雄的角色逐漸淡化,起而代之的是能言善道的美麗島辯護律師,很多政治犯趕緊轉型。出獄就扮演大師的施明德沒有當過學徒,沒有能力轉型,更嚴重的是他不只不知道尋找主流民意,還覺得主流民意應該追隨他,認定民眾疏離他是民眾之錯,因而與支持者反目成仇。
離開綠營的政治人物除非卑躬屈膝的投靠敵對陣營,否則必定被淘汰,施明德自認為自己是「大咖」,要別人遷就他,當然不願意卑躬屈膝的到敵對陣營乞討政治版圖,他失去綠營的群眾,也沒有吸收到藍營的支持者,已失去群眾,綠營的民眾都知道他已經失去政治版圖,只有他自己不清楚。二00二年他投入高雄市第三屆直轄市長選舉,獲得八七五0票,得票率為一.一四%,他出身高雄,獲得這些選票,代表他已經扮演一個沒有群眾的政治人物,只是他還是不死心,認為自己在政壇上還可以打出一片天。
後扁時期,施明德與藍營反扁群眾組成紅衫軍,聲勢浩大,不只讓施明德誤以為自己擁有龐大的群眾,連受過中國國民黨政治背景薰陶政治人物,因缺乏群眾運動的經驗,也認為施明德的群眾基礎雄厚,事實上那些群眾是反扁群眾,不是施明德的群眾。紅衫軍的流竄結束後,領導階層組了紅黨,投入二00八年的第七屆立委選舉,政黨的得票率連一%都不到,代表紅衫軍並沒有支持紅黨。以第七屆立委的選舉結果來分析,若沒有依賴大黨的奧援,施明德在政壇上的實力已經完全消失。
施明德在二0一三年十二月五日在平面媒體以「苦難與誘惑」為標題投書,描述若是紅衫軍攻入總統府,「可以輕易奪取國家最高權位」,依他的邏輯,美國軍方若派一團的兵力佔領白宮,豈不是控制了美國?他竟然不知道紅衫軍攻進了總統府,軍方必定出面平亂,到那時候紅衫軍不會維護他,軍方不會放過他,結局是他變成貨真價實的叛亂犯。施明德竟然不清楚,只有在無政府狀態,群眾才有機會掌控政權。就算台灣處在無政府狀態,也輪不到施明德當家,因為紅衫軍不只不是他的群眾,到時候還會拿他來祭旗。
邱吉爾是英國的偉人,歐戰結束後,英國人不贊成參加亞洲的戰爭,加上國內住屋及疾病問題沒有處理好,造成邱吉爾在一九四五年的選舉失敗,不過他很瀟灑地說,酒店關門我就走(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意指當英國人已不再需要他時,就離開他的職位。若說邱吉爾瀟灑,倒不如說他有智慧,知所進退的人永遠快樂。施明德一直認為他屬「大咖」,他應自我評量一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2015/9/18(台灣時報專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