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馬政府第11度增加中國觀光客名額

(本報訊)200874日, 700多名號稱首發團的中國觀光客來到台灣,當時內政部規劃每天最多核發3,000名中國觀光客簽證。過去七年,歷經十一次名額增加,到昨天為止,移民署平均每天(例假日)核發中國觀光客簽證數已經增加到11,000人。包括觀光團每日5,000人,自由行每日5,000人,小三通抵達金門馬祖澎湖離島後、再轉赴台灣每日1,000人。這還不包括高端團、員工旅遊、郵輪,以及商務人士、專業人士來台「交流」兼旅遊。去年中國旅客來台人數,已接近四百萬人,今年將更攀高。

平均每年增加五十萬中國觀光客的速度,已經超出環境所能承載的範圍,花東居民因為觀光客買不到火車票而怨聲載道、高雄哈瑪星居民封路抗議、日月潭在地住民也多次表達生活受影響、花蓮慕谷慕魚原住民族封山禁止觀光客進入,台灣最珍貴的觀光資源就是自然地景,當這些資源遭到破壞,最終觀光產業也將受影響。

一、未經「政策環評」程序,行政院公然違法: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二十六條及「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規定:「政策有影響環境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而所謂有影響環境之虞者,包括:「一、使環境負荷超過當地涵容能。二、破壞自然生態系統。三、危害國民健康或安全。四、危害自然資源之合理利用。五、改變水資源體系,影響水質及妨害水體用途。六、破壞自然景觀之和諧性。七、其他違反國際環境規範之要求,或有礙環境生態之永續發展。」

馬政府七年來,歷經十二次決定,訂定及擴增中國觀光客簽證名額,而觀光客的總人數,對於觀光風景區的生態環境均有重大影響。馬政府未依法實施「政策環境影響評估」,顯然違法,歷任交通部長、內政部長、觀光局長、移民署長均有違法失職之情事(請見附件一)

對於馬政府七年來違法未經政策環評程序,不顧自然環境衝擊、影響居民生活、惡化旅遊品質、排擠國民旅遊、惡化勞動條件,默許中資港資一條龍壟斷的「無上限擴張中國觀光客」政策,我們要向行政院表達抗議,並請監察院對歷任交通部長、內政部長,觀光局長、移民署長提出彈劾,以遏阻此種無止境的觀光客「衝量」政策
二、未經「政策環評」程序,不應貿然決定「不減少觀光客總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910日發表觀光政策,表示「我要跟大家保證,民進黨上台絕對不會減少陸客來台的總量」,卻又表示:「任何觀光發展與開發行為,都應該符合永續的核心價值,包括建立『觀光承載分析』與『觀光政策環評』制度,並依據評析結果,善用現有資源。」

我們認為,這是互相矛盾的說法,馬政府過去七年來,歷經十二次決定,訂定及擴增中國觀光客簽證名額,都沒有經過政策環評程序。未來新政府上台後,必須補作「政策環評」,根據「觀光承載分析」與「觀光政策環評」結果,評估合理的觀光客總量,再根據國民旅遊、各國觀光客、中國觀光客因素做進一步簽證名額調整。在評估結果出來前,不應貿然決定「不減少觀光客總量」。

三、機場開戶、金融門戶洞開,影響可達服貿協議的二十倍:
今年629日金管會開放本國銀行外匯指定分行(DBU)於機場港口廣設服務處,放寬中國人及其他外國人開戶規定,可憑單一證件開戶,在機場拿護照(一般外國人)或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中國人)就可以開戶,不再需要留存「統一證號」(金管銀國字第10400124760號令)相對地,國人到銀行開戶,還是需要雙證件。而且,機場服務處服務時間,不受銀行營業時間限制。
這樣「便捷開戶」的規定,就是要實現金管會官員「陸客觀光買鳳梨酥加台股」的宏圖大業,為將來開放中國觀光客、散戶買賣台股做準備。殊不知,中國散戶螞蟻雄兵的殺低追高,將為台灣帶來不可控的金融風險、產業風險、政治風險與難以偵辦的跨境金融犯罪。

即便是不考慮將來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單就629日機場港口服務處開戶規定來看,就足以造成無法控制的外匯管理與中資管制缺口。大家可以想像台灣導遊拿著棋子,帶整排中國觀光客到銀行機場櫃檯開戶的畫面嗎?去年中國旅客來台四百萬人次,只要一成在機場開戶,40萬人,每人每年中國政府允許匯出5萬美金的外匯,一年200億美金,這已經是服貿協議生效後中資QDII來台投資額度10億美元的20倍。
大量的中國資金進入台灣後,只要使用台灣人頭,將加劇不動產與股票的炒作,將使受薪階級更買不起房子,店租上漲、中小型服務業難以生存,股市暴起暴跌,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不斷變動。
【附件】馬政府任內關於中國觀光客簽證名額的十二次決定
序號
公告
日期
公告
文號
公告
內容
當時決策官員
交通部長
觀光局長
內政部長
移民署長
1
2008/6/20
台內移字第0971035602
觀光團名額每日3000
(每工作日受理4311人)
毛治國
賴瑟珍
廖了以
簡太郎
2
2011/1/1
 海基海協換文
觀光團名額增至每日4000
毛治國
賴瑟珍
江宜樺
謝立功
3
2011/6/22
台內移字第1000929569
自由行名額每日500
毛治國
賴瑟珍
江宜樺
謝立功
4
2012/4/12
台內移字第1010956311
自由行名額增至每日1000
毛治國
謝謂君
李鴻源
謝立功
5
2013/3/27
台內移字第10201438482
自由行名額增至每日2000
(每工作日受理2920人)
葉匡時
謝謂君
李鴻源
謝立功
6
2013/3/27
台內移字第10201438481
觀光團名額增至每日5000
(每工作日受理7300人)
葉匡時
謝謂君
李鴻源
謝立功
7
2013/11/29
台內移字第1020958216
自由行名額增至每日3000
(每工作日受理4380人)
葉匡時
謝謂君
李鴻源
謝立功
8
2014/4/14
台內移字第1030951447
自由行名額增至每日4000
(每工作日受理5840人)
葉匡時
謝謂君
陳威仁
謝立功
9
2014/9/1
台內移字第1030953431
旺季觀光團名額每日8000
(每工作日受理11680人)
葉匡時
謝謂君
陳威仁
莫天虎
10
2015/1/21
觀業字第104300003171
小三通轉赴臺灣
專案名額每日500
陳建宇
謝謂君
陳威仁
莫天虎
11
2015/8/31
 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
小三通轉赴臺灣
專案名額增至每日1000
陳建宇
謝謂君
陳威仁
莫天虎
12
2015/9/1
台內移字第10409540641
自由行名額增至每日5000
(每工作日受理7300人)
陳建宇
謝謂君
陳威仁
莫天虎
時間/地點:2015922日上午九點半/行政院
           2015922日上午十點/監察院
發起:經濟民主連合
出席: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張信堂(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李根政(綠黨共同召集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