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尚志:團結鬥陣抗財團


(本報訊)社會民主全國委員陳尚志6/27日召開參選記者會,宣布投入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立委選舉。陳尚志強調,國民兩不做的,我來做!舊政治的人會說,現在年輕人都不夠努力,低薪是應該的。台灣社會需要的是分配正義的新政治,低薪、不穩定就業、高學費、學貸等,從來都不是年輕人本來就應當承受的。為了力挺陳尚志,台權會會長邱毓斌、高教工會副理事長林佳和、全國金融業工會秘書長韓仕賢、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以及20位社會民主青年皆出席記者會。

陳尚志表示,台灣當前的所有問題,追根究底,就是「政治財團化」。主流政忽視人民的生活面向,不願全面解決包括工作權、薪資、工時、幼托、老人照顧、退休年金等的問題,造成「社會不平等」日愈嚴重,政府不但向財團傾斜,還把問題扭曲為個人不夠努力以致沒有競爭力,這是「舊政治」的象徵。在大學教學多年的經驗,讓陳尚志深刻體會,其實當前的年輕人比以往更優秀、更努力、更懂得學習成長。但台灣卻讓這一整個世代的優秀青年,獨自承擔整個台灣社會的不平等和崩壞。

社會民主的組成,就是要和青年世代肩並肩站在一起,共同面對、解決台灣的不平等問題。陳尚志強調,新政治就是「分配政治」。是以青年世代為核心的政治、以受薪平民為立場的政治、以社會民主為價值的政治。社民要組織草根的、公民的、集體的力量,促成「財團加稅、平民加薪」、「老人小孩有照顧、全民退休有年金」。

台權會長邱毓斌指出,最艱困的改革工作在於往往是更深層政治經濟結構,但是「我們要的民進給不起」。所有1980年代學運份子之中,最適合出任政治工作的之一就是陳尚志。因為他個性冷靜,擅長政治分析與策略思考。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林佳和表示,陳尚志過去幾年來參與工會組織工作不遺餘力,現階段高教工會的會員數已超過一千多名,成為改革高等教育的創新性力量。全國金融業工會總會秘書長韓仕賢則認為在這一次立委選舉中,台灣的工會和工運應以高度投入來展現力量,參與這共創新政治的過程。

社會民主召集人范雲強調,內湖、南港,歷經公民罷免運動的洗禮、是新興的民主聖地,為了淘汰國民監督民進,追求新政治的社會民主不會缺席。因此高度推薦陳尚志投入港湖區的立委選舉,期待明年社民在各選區的戰將們都能進入國會,成為監督兩大的進步反對勢力。

社會民主青年籌備處召集人呂伊庭則高呼,「我們不當『崩世代』,我們是『鬥世代』!」而「鬥世代」這個詞有雙重意義:既要「鬥陣團結」各世代受雇者,也要「抵抗鬥爭」財團勢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