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科大助攻高齡社會 科技研發醫療輔具



實地傾聽醫護需求 量身打造《尿袋隱藏褲》奪紅點和IDEA雙大獎

  (本報訊)銀髮海嘯來襲,衛生福利部甫於六月底公佈「高齡社會白皮書」,推估台灣老人於2018年至2025年間,將從總人口數的14快速增加到20%,突顯國民長期照護與醫療輔具的迫切需求。而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暨員山分院近2000個病床中,即有1000床為長期照護病床,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走進醫院,細細傾聽護理人員對醫療照護的心底話,並為之設計可讓患者輕鬆趴趴走的《U-pants尿袋隱藏褲》,以及協助照護人員能省力翻身長期臥床病患的《翻身輔墊》,作品皆已產品化,《U-pants尿袋隱藏褲》同時榮獲2015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銅獎、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等雙項大獎的肯定!

  臺北科大奠基電機電子、機械、工業設計之基礎,傾聽產業所需,針對「醫療輔具」、「醫療監控系統」、「醫療感測器」、「醫療照護」等四大面向進行研發,此次將有18件研發成品於校內展出。校長姚立德表示,臺北科大為實務型研究大學,不僅在研發技術領域創新,更具有「實用」性,例如機械系、車輛系、電機系、生化與生醫工程研究所等系所於近幾年,分別與馬偕紀念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共同進行半主動式膝部輔具系統、帕金森氏症穿戴式步態分析、穿戴式眼動儀與居家照護系統等多項醫療研發,不僅有學術研究的意義,於實務上更能創造更舒適的醫病空間。

U-pants尿袋隱藏褲》─攜帶尿袋不害臊,病患也能輕鬆趴趴走
  透過榮總蘇澳暨員山分院護理人員提及,院內許多患者皆需掛著尿袋,與病患形影不離卻又造成行動不便的外露式尿袋最令人感到困擾與不便。臺北科大工設系教授黃子坤和助理教授范政揆帶領之設計團隊潘冠豪、吳筠綺、楊博荏、張君怡、Suany Martin,透過與護理人員多次討論與反覆設計修正後,創造出U-pants尿袋隱藏褲》,設計特色為將尿袋隱藏在褲子內,從外觀看似普通長褲,但患者可透過專利設計的隱藏式內袋來放置尿袋,且不需脫褲即可排放尿液之日常操作;患者更可利用褲子外側的隱藏式透明薄膜,觀察尿袋內的尿液容量,另外U-pants的貼心側邊拉鍊設計利於護理人員與患者自己進行安置與更換尿袋。
  U-pants尿袋隱藏褲》透過同理心的設計,除了改善尿袋外露的不美觀和病患行動上的不便之外,更期望能透過設計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除了提供患者於日常生活的方便性外,更照顧患者的心理需求。已取得專利的《U-pants尿袋隱藏褲》除已經提供給榮總蘇澳分院護理部測試與使用,更榮獲2015美國傑出工業設計銅獎和2015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的肯定。

《翻身輔墊》─ 長期臥床病患移位及翻身的好幫手
 工設系教授黃子坤和助理教授范政揆團隊觀察,長照病患需要照護人員協助翻身以預防感染褥瘡,但這項頻繁的任務,容易造成照護人員肩膀、腰和手腕的職業傷害。開發團隊進行多次試驗及改良,設計完成常駐型《翻身輔墊》採用雙層低摩擦構造和機能性布料,讓照護人員能省力地將病患移位與翻身。
  《翻身輔墊》使用透濕並防潑水的機能性紡織品,長期鋪設於病床也無礙於病患皮膚之透氣與排汗,更方便照護人員處理滲漏液體與排泄物,清潔維護更勝於傳統純棉輔墊與床單。而取得專利的《翻身輔墊》係依照復健科醫師提供的翻身規範進行測試,具備省力與提升工作效率的優點,也保障病患的皮膚健康與舒適。臺北科大設計團隊正朝商品化努力,量產之日指日可待。

《足鞋驗配》─ 快速量測,提供個人選鞋與足部健康資訊
  臺北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汪家昌團隊,注意到民眾因踩踏堅硬地面或穿鞋之因,形成拇趾外翻、蹠骨痛、足底筋膜炎等足部問題,更易造成膝關節及脊椎的負擔,進而開發足鞋驗配》,利用足壓機的足型3D資訊量測功能檢測足型和足壓,並結合影像處理技術與資料庫,能自動判定受測者的量測結果,並提供選鞋建議,大幅改善現行量測設備多為以2D足壓資訊來預測3D足型的情況,且必須仰賴專業人員解說數據而導致足部的早期篩檢難以普及。《足鞋驗配》已於試組裝階段,團隊預計將進駐鞋品販售部門或公共場域,提供民眾準確的選鞋與足部健康資訊,便利客製健康鞋與鞋墊。

《半主動式膝部輔具》─ 降低膝關節負擔,更人性化的輔助選擇
  中風或神經疾病患者,會喪失對腿部局部肌肉的控制力,因而行走困難、緩慢或是經常性跌倒,臺北科大車輛工程系教授蕭耀榮團隊為此利用發明專利技術「MR力器」裝置於膝關節支架,研發《半主動式膝部輔具》提供行走不便的患者柺杖以外更人性化的輔助選擇,更裝置人機介面讓病患監測足底重心狀態、膝關節擺動角度或判斷步態等動態資訊。《半主動式膝部輔具》除是行走輔具外,更可做膝部彎曲的復健訓練,並利用不同膝關節角度皆能固鎖的特性,提供給需要長時間站立、半蹲或坐姿的勞動者使用,有效降低膝關節負擔。

  臺北科大研發長蘇昭瑾說,產學合作成果多為將師生研發的產品或技術,移轉給業界進行量產,但往往受困於無通路進行後續行銷以開拓市場,讓合作效益無法發揮實質功能,臺北科大為彌補這一塊失落的拼圖,轉以利用市場需求來擴大研發效益,例如為榮總蘇澳暨員山分院長照需求設計的《翻身輔墊》和《U-pants尿袋隱藏褲》。此次18件展出作品之產學合作金額高達1000多萬元、技轉金額亦有600多萬元,並有5件作品取得專利,盼未來臺北科大的科技根基將帶動更多師生投入醫療研發或創新商品,以研發和產學一條龍的資源整合形式讓更多民眾受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