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改變社會最直接有效力量


鄭金隆議員大頭照

 


2015-07-18╱台灣新生報╱第00版╱@人物采風╱◎記者蘇春瑛/專題報導

前言:喜歡閱讀,禪修佛法的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鄭金隆議員,與人結緣喜歡送書,從他送記者的二本書《劉有生善人講病》與《癌症不敢來敲門》可想而知對養生有獨到見解,談起養生之道,鄭金隆說:「二十年來自己每餐只吃六分飽,禪修佛法,但養生其實只要你心裡健康,身體就會健康。」認為年過六十的自己要學習面對無常,並抱著「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原則走到今天。

  現任新北市第二屆議員鄭金隆,從一九八七年就入黨,一九九一年在民進黨三重市當黨部主委,民意代表一路走來已做了二十二年,說到從政,鄭金隆表示,「自己從年輕就很喜歡看書,尤其喜歡看黨外雜誌,政論性的《美麗島雜誌》四本我都有收藏,以前都要偷偷買,而後來對政治會這麼投入,最主要還是受到鄭南榕的精神感召,這一路走來二十幾年的公職,秉持「直道而行」自我勉勵外,就是專心為民服務。」

  談到對政治的熱忱,鄭金隆說,自己常跟小孩說生命是很短暫的,一個男人不僅對家庭和事業有責任,如果有能力為社會多做一些事,那當然就多做。話峰一轉想起自己買的第一本書是《對有權力的人說實話》,鄭金隆說,當有權力的人能公開地、理性地以國家利益為前提,對彼此說實話時,這不是政治危機,而是民主生機,是激發大家參與,雖然大家心有所危,但是從過程中會加速政治發展的成熟度與領導階層的民主化。

  鄭金隆提到,想要改變社會最直接有效的力量就是「政治」,如果一個政策對的話,是無遠弗屆的政治影響力,舉例來講,這次塵爆事件,如果政府沒有運用第二預備金來支持這些受傷的年輕人,我想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辦法維持,光是復健時間少說就要三至十年,而這些其實就是靠政府的力量。

  在為民謀福利上,敢勇於承擔的公務員其實並不多,大部分的公務員都是過度保護自己,而台灣一向是著重除弊,常為了除弊而因噎廢食,什麼事都不敢做,生怕圖利他人,議員鄭金隆說,政府就是要圖利老百姓,應該從正面來看事情,鼓勵官員把利做大,不要為了除弊綁著國家無法往前走,畫地自限。

  針對新北市汽車商業同業公會來函陳情及連署書,訴請「新莊、泰山溫仔圳地區市地重劃區」先安置後拆遷並設置中古汽車買賣專區,因為新北市府為了推動新莊泰山溫仔圳重劃區,導致重劃區內工廠及汽車銷售業等有六千多家廠商受到衝擊,希望市府重視這六千多家廠商及員工數以萬計的家庭生計,在拆遷前提供安置的配套措施,預估將有二萬五千個家庭會受到影響。

  議員鄭金隆表示,針對公會提出的訴請設置汽車銷售專區供業者經營汽車買賣業,土地只租不售,提供業者承租,不但可以集中管理也可以帶動產業發展,增加稅收,鄭金隆則說明,目前正與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工務局等相關局處溝通,未來希望依據新北市倉庫工廠臨時安置治制條例依法行事,有些工廠與農地等也需要變更。

  針對二○一六總統大選,議員鄭金隆認為,以目前台灣社會氛圍小英應該沒問題,但期望她是一個做事的總統,而不是一個做官的總統,鄭金隆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目前產業空洞化,經濟問題及產業外移很嚴重,全部都到中國去發展,未來針對經濟問題希望小英對這塊要多用心。

  鄭議員最後提到,一個從政者要知道,老百姓就是要安居樂業,所以當職權愈高時責任就愈大,他以簡單十二個字道出總統職責“知人善用、充分授權、有賞有罰”,同時認為從政者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要做!(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