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共產黨買報紙滲透 台灣要警覺


新頭殼newtalk2014.09.19 邱珮文/台北報導

國際知名史學大家、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余英時今(19)日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寬大是表現給台灣看的,台灣人應保持警覺,因為共產黨會透過派人、買報紙等方式滲透,逐漸影響台灣輿論。他呼籲,台灣這塊好不容易的自由土地,不要糊裡糊塗就丟掉了。

昨天獲頒第1屆唐獎「漢學獎」的中國史學大師余英時,今天受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講,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曾經發表文章聲援太陽花學運的余英時,對於媒體詢問台灣領導人該如何因應中國崛起,他表示,自己並不住台灣,沒有資格加以評論,但是他的意見,台灣領導人應該非常清楚,他不用特別說。

余英時稍後也坦言,他其實不了解整個學運,他看到的是服貿問題,認為台灣有被共產黨利用的可能。他否認自己全面贊成學運,指台灣是經由選舉的社會,不應有暴力,而是用比較和平的方式,若不滿意,下次就投票給其他候選人,才是民主社會。「我覺得學運爭取的目標是正當的,當然就支持。但我支持也只是空話,有什麼用?」

余英時過去曾經研究中國儒釋道思想與商人精神的關聯,對於現今兩岸黑心商人多,余英時認為,現在的商人跟傳統不一樣,是世界性的,與儒釋道精神無關。另外他也提到,在中國做生意的台商有3百萬,算是非常多,他不反對商人在中國做生意,能賺錢就要去,但是要看個人良知,是否會為賺錢就不顧台灣安危。

余英時說,台灣是中國幾千年來第一次出現的民主政權,雖然人權、法治並沒有說已經到圓滿地步,但至少藉由投票,把民主的質逐漸提高。他認為,為個別利益而犧牲全體台灣利益的台灣商人應該是少數,至少他希望如此。

一向支持香港佔中運動的余英時,今天也再三強調共產黨的本質不可信任。他說,如果政治上有任何行動會妨害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它會跟你拼命,它可以市場、經濟都不要,但是黨、權不能丟掉。

他指出,共產黨的寬大是要給台灣人看的,他相信不少台灣人覺得共產黨說話有道理,但要有警覺,因為它只會說得像志同道合,相反的話你聽不到。他說,共產黨「也會滲透,它可以送各種人進來,也可以買你的報紙。漸漸地,台灣輿論就受影響了。」

然而,余英時也認為,諸如希特勒、史達林、秦始皇等用暴力統治的政權,時間久了,下面一定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雖然沒有根據共產黨馬上會崩潰,但是中國人民心裡一定會不舒服。

他說,總是有人願意出賣自己、換取好處,他也不譴責,因為這在民主社會是許可的。他只是希望,台灣這塊好不容易的自由土地,不要糊裡糊塗就丟掉了。(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