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工藝成就獎」公布

(本報訊)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辦理的「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包括長期從事工藝創作,技藝精湛或對於工藝材質、技法有深入研究,並致力於傳承工藝技法、培育工藝人才等,對於工藝產業有特殊貢獻者,給予肯定與尊崇。

今年是「工藝成就獎」的第8屆,評選過程包括初審及決審兩個階段,經過評審委員會嚴謹的入圍評定及決審會議的過程,施至輝先生的資歷獲得評審的一致共識,成為今年「工藝成就獎」的得主。這個獎項的頒發,是為了表彰對於工藝的特殊貢獻,並將終身奉獻在工藝裡,傳承並創新,同時鼓勵其傳承提攜後進的心血努力。

今年獲獎的施至輝先生來自彰化縣鹿港鎮,自1950(16)起,隨素有「神刀施禮」美譽的父親施修禮先生學藝,在父親嚴厲的教導下,習得了扎實的基本工。施至輝先生承襲父親創辦的「施自和佛店」,戮力鑽研雕刻及粧佛工藝,迄今已逾一甲子歲月。

施至輝先生自父親習得泉州式粧佛藝術,此為一門極為特殊的綜合工藝,以工序繁複、技法細膩著稱,涵蓋了木雕、漆藝及彩繪,木雕賦予神像造形,漆藝及彩繪則著重外貌之裝飾。施修禮先生出身木雕名門,比一般粧佛師傅雕刻造詣技高一籌,施至輝先生承襲父親衣缽,將木雕技藝表現在佛像的身段、姿態、表情上,賦予佛像不同的表情神態,展現粧佛藝術扎實的深厚功力。

以「木雕」造像實體後,接著進行「漆藝」與「彩繪」。漆藝部分,需經過塗灰地、纏漆線、髹漆、安金箔等繁瑣工序,待完成後,再進行最外層的彩繪,而在製作過程中,施至輝先生堅守著民間宗教信仰的開斧、入神及開光點眼等科儀,保留傳統文化內涵。他的粧佛藝術已非泉州原鄉所能迄及,極盡「重要傳統藝術-粧佛保存者」之責,是極為珍貴的民俗文化資產。

施至輝先生一生堅守粧佛工藝志業,成就備受肯定,1994年獲得教育部頒發第10屆「薪傳獎」的肯定,2011年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粧佛保存者」(即人間國寶)之殊榮。他的工藝成就,在今(2014)年獲得了由文化部頒發的「工藝成就獎」,工藝中心將於105日下午2時假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辦理頒獎典禮,歡迎大家參與盛會,一起來分享得獎的喜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