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持續跳針,隔餐舊菜原封不動端上桌

行政院對住宅政策的回應將讓台灣再空轉十年 

(本報訊)昨日聯合報報導 [註1] ,行政院針對巢運訴求回應,未來十年社會住宅將從現行的6,800戶增加五倍至3萬4千戶。巢運認為江院長跳針再跳針,毫無誠意可言。 

首先,要改善台灣不合理的高房價,無法依賴單一的解方,因此巢運提出的五個訴求,分別涵蓋居住權、稅制改革、社會住宅、公有土地及租屋市場。行政院至今只選擇性回應社會住宅,而不敢碰觸最直接的房地產稅制、公有土地開發等會打擊到建商財團利益的改革。顯然行政院至今仍在考慮建商財團的感受,一碰到會擋建商財路的就考慮再三,卻不重視一般人民的居住困難。 

只回應社會住宅就算了,江院長所提社會住宅政策的內容,跟去年就被罵翻的「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是同一個版本 [註2]。10年才增加至3萬4千戶,等於是從全國住宅存量的0.08%增加到0.4%;不要跟歐洲國家比,就算只跟日本、韓國約6%相比仍然差距太遠。每次住宅政策遭受質疑,行政院、內政部或營建署,就會拿出一模一樣的回應來「跳針」,企圖欺騙社會大眾。 

此外,住宅政策改革橫跨了內政部、財政部、衛福部、央行、金管會、國發會、國防部…等單位的業務,多而繁雜。無法由內政部營建署的四級單位主政,應由行政院長親組跨部會委員會進行整合才能推動。
 
巢運認為,行政院這樣的回應,代表他們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敷衍再敷衍,讓台灣再空轉十年」,根本沒有解決高房價的決心。運邀請所有的民眾在10月4日夜宿仁愛路,用行動展現對住宅政策的不滿,向政府發出怒吼!

註:
[1] 聯合報 (2014.9.22, A4江揆近日拍板 社宅10年增5倍。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21&art_id=380307
[2] 過去住盟相關批評請參考:(1) 2013.12.3 未來十年之住宅大計不應敷衍了事:民間團體對「內政部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之程序及內容表達強烈不滿,http://socialhousingtw.blogspot.tw/2013/12/102123.html(2) 2014.2.6 拒絕參加「假公聽會」:抗議「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草率核定,http://socialhousingtw.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