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組合成立聲明】新政治、新經濟、新社會


告別舊思維,打造政治新時代

打從我們開始籌組公民組合,人們就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太好了,我們已經厭倦了藍綠政治,想要一個新的政治選擇;另一種是,我很佩服你們的理想,但是,在目前的政治局面下,新政黨並不可行。對於這些截然不同的支持與提醒,我們心存感謝。作為發起人,我們嚴肅思考了做與不做的差異。今年春天的三一八運動,讓我們看到了公民的力量,也目睹了國會和既有政黨的遲緩蹣跚。之後,更清楚地確定一件事:面對台灣的未來,打造新的政治時代,現在不做,就會太遲。

貧富差距的急速擴大,讓我們感受到改造台灣經濟的急迫。中國因素的嚴峻,讓我們明瞭深化台灣民主刻不容緩。照護工作及弱勢群體的需求長期被忽略,更讓我們深覺現在就要積極地介入政治。
我們的目標,是以公民參政的方法,來促成新政治、新經濟與新社會的實現。

新政治
新政治應該是積極擴大公民參政的政治,而非只是動員人民投票;是有助政黨間合作與良性競爭的政治,而非有你無我的政黨惡鬥;是不同價值間公平的論辯與說服的過程,而非金錢與權力結合掠奪資源的政治。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拋開傳統政治的舊思維與舊格局,轉變政黨、政治人物與人民之間的權力關係,開創人民為主體的政治新時代。其中,包括修改憲法公投法及選罷法,鼓勵公民審議形成公共政見與政策方向、促進資訊透明使公民能有效監督政治。   

新經濟
新經濟應該兼顧富裕成長、平等共享及地球永續繁景。當前,台灣人民的經濟痛苦指數破表,我們需要新思維才能突破當前的經濟困境。賦稅公平、年金改革、產業改造,合理的國土利用規畫,是用以對抗裙帶資本主義以及殺雞取卵的產業結構的良方。特別是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體制,中國以商逼政,經濟自主更是政治自主的基石。
  
新社會
新社會應該是一個不分階級、族群、性別、性傾向等差異的人,都有平等追求幸福的機會。隨著人口的老化以及女性大量步入職場,照顧幼兒與老人,成了每個個人與家庭最大的負擔。我們反對國家放任照顧工作以及老年生活保障的市場化或私有化;我們主張,年金制度的改革以及照顧工作公共化與社區化。
       
我們期待的,是一個兼容並蓄、像彩虹般多元美麗的公民組合。我們相信,共同的理念,比顏色重要;成為推動進步制度與政策的關鍵力量,比選舉席次的多寡更為根本。

政治可以更好,經濟可以更好,社會可以更好,認真打拼的台灣人,值得一個更好的台灣。我們將集結積極公民,形成共同的政綱與政見,推薦優秀的候選人,讓台灣民眾能有新的政治選擇。我們熱切地盼望,認同我們理念的朋友,加入我們快樂參政的行列,為下一代,也為自己,打造一個政治新時代!


公民組合理監事名單:
理 事 長:范 雲
   事:平 路、李宣毅、李惠仁、林世煜、林峯正、邱顯智、陳尚志、劉繼蔚、謝昇佑、嚴婉玲
常務監事:陳惠敏
監  事:曾威凱、蔡中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