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欣純:台北電視節,原來是「灌水電視節」?


立委文化部無查核機制,難道任憑廠商自評績效?

  (本報訊)從2004年開辦迄今已11屆的台北電視節,主要功能是作為影視節目的交易平台,並促進台灣電視節目的外銷,使台灣成為華語影視節目及人才的重鎮。但是立委何欣純質疑,這個目標在目前的模式下真能達到嗎?每年耗資一千五百萬的活動,自2009年起連年以「最有利標」包給承辦的和展影視;主辦的文化局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影視音局)聲稱的績效,卻是在欠缺查核機制下讓承辦廠商以「問卷」回填數據,而無稽核機制,台北電視節恐怕已經成了「浪費公帑的灌水電視節」!
  何欣純進一步指出,文化部對於績效的認知,是承辦活動的廠商彙整回函後提供,沒有直接來自廠商的資料。原因在於,文化部監督的績效指標竟是廠商為行銷而邀請的國外貴賓人數!更有甚者,有人向她爆料的貴賓名單上不到百人,其中三成為台灣本地廠商。知情人士指出,貴賓名單所列的國外廠商中,有許多是旅遊團招待,只有不到20人是招待的「貴賓」,其中甚至有根本不會購買連續劇等電視節目的廠商,卻被列在貴賓名單上。
  何欣純補充,根據影視音局最新的資料(101年度)中,電視項目部分出口總值為6.94億元,朱局長宣稱的53千萬成交金額,幾乎就佔了四分之三。只不過,今年從三月迄今,亞洲地區已經有香港、北京、韓國釜山、越南、上海等影視電視展,許多交易業已完成;而台北電視節辦在九月,現場情況看來也是空蕩蕩,其宣稱的銷售績效實在難令人信服!
  何欣純要求,一個每年花費一千五百萬的活動,應該有更好的稽核機制,就績效而言,應以活動當中談成、或以此為契機開始接洽而成交的金額,才能算是舉辦此活動的績效。不要把台北電視節辦成花錢請人充場面的「浪費公帑的灌水電視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