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贈獎典禮

(本報訊)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總計497件參賽作品,51件獲獎,48人得獎。

贈獎典禮於昨(25)日(四)下午在教育部舉行,典禮特別邀請「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得獎團隊師大口琴四重奏現場演奏,為此一年一度的文藝盛事揭開序幕。 

本屆教師組雙料得主其中一位亦為蟬連獲獎人鄭玉姍老師,任教於中央警察大學通識中心,在戲劇劇本〈杏花村的土地公〉及童話項〈實習小神仙〉,皆以「土地公」入題,一舉獲得教師組兩項優等。鄭老師因遇事不順,經由同事建議,到學校附近的土地公廟祈求平安,卻意外發現土地公坐騎「虎爺」,進而創作出〈實習小神仙〉的故事,鄭老師開心表示應該是有土地公在保佑啊!另一位雙料得主是任教於北市華江高中的黃森茂老師,以〈司閽〉及〈通關密語〉分別獲散文項優選及短篇小說項佳作。

大安高工翁淑慧老師在《Circle》文中,寫出與特殊孩童相處並舉薛西弗斯因受罰努力推石頭不懈的故事來表達心境,內容感動評審,獲得教師組散文項特優!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的陳家煌老師,則由詩詞項轉戰童話項〈不吃肉的狼王〉並獲得佳作;而任教於桃園縣建國國小的陳志和老師亦在童話項〈啞巴守門雞〉表現優異,蟬聯獲得優選。
至於學生組方面,今年的參賽者臥虎藏龍,以〈書籤〉獲得學生組詩詞項佳作的陳宗佑同學,以及〈雨雪〉獲得學生組短篇小說項佳作的陳泓名同學,兩人都僅僅只有18歲,是本次文藝獎中最年輕的獲獎者。而就讀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的詹佳鑫同學,不但〈打烊時分〉獲得學生組散文項特優,並同時〈在復健室〉、〈心的暗室〉獲得學生組詩詞項佳作,是學生組中唯一的雙料得獎者。此外,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江佩津同學,去年獲得短篇小說項優選,今年亦以〈試驗日誌〉再度獲得短篇小說項優選。

有「創作者的舞臺,文學家的搖籃」之稱的「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自民國70年起開始舉辦,持續舉辦33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教育部表示該獎徵件對象是具有教師或學生資格者,鼓勵學校師生創作,提供文藝創作的交流平臺,目前也開放兼任及退休教師參加,期能激發更多動人的文藝作品分享國人。

本屆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彭樹君主編及吳鈞堯主編兩位評審到場分享文學創作心得。現任職於自由時報花編副刊的彭樹君主編,曾分別於民國77年及78年,以短篇小說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的殊榮;而現任職於幼獅文藝的吳鈞堯主編,則於民國87年以〈尋找一個人〉一文,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散文項的首獎肯定。此次,兩位作家主編將從文學獲獎經驗切入,分享他們在文學上的創作歷程,也期待能藉此激發各界對文學創作的熱情,達到承先啟後的作用。

本屆脫穎而出之51篇作品將於近期放置於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網站(http://ed.arte.gov.tw/philology)供各界欣賞。此外,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與中華文化總會合作之跨館所展覽「城南藝事」,亦將嘗試以不同媒材展示相關得獎作品,11月8日將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展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