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 回娘家,並簽署五大訴求承諾書


15年前,1999年8月27日無殼蝸牛10週年夜宿忠孝東路,當年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不但到場致詞,而且與民眾坐在一起。 今年是無殼蝸年25週年,「巢運」即將於10月4日舉辦夜宿仁愛路活動。我們誠摯地邀請馬英九總統回娘家,參與此次的盛會,再度傾聽人民的聲音,並簽署五大訴求承諾書

從 1999年至今,也就是從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到總統期間,台灣的房價整整漲了三倍,而人民薪資反而倒退回16年前。今年營建署首次以實價登錄計算人民購屋 負擔,發現台北市平均房價每戶高達2,144萬元,不但比10年前的690萬成長210%,而且房價所得比居然高達15.01倍,超過香港成為世界第一, 這代表人民必須1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台北房子。新北市同樣不遑多讓,高居全球第3名,比溫哥華、舊金山、雪梨負擔還重。

馬英九總統於2008年競選期間曾說,台北市房價高,代表他主政八年的政績受到肯定 。上任後,立即調降遺贈稅,讓台灣房價在全球金融海嘯的浪潮中一枝獨秀,不降反升。終於,高房價「政績」,在他擔任總統期間突破至世界第一,更加受到肯定。

馬總統在今年5月20日發表就職六週年演說「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面對青年的焦慮,他特別強調要「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 總統也自我檢討,「我們顯然做得不夠好,我們有責任,我們要改進」。 「巢運」團體很高興聽到總統「口頭」願意支持居住正義,因此,除了邀請馬總統回娘家參與巢運以外,我們這次還提出五大訴求,由於都涉及到修法與政府施政的 問題,更需要總統簽署承諾書。相信以總統關心青年、關心居住正義的高度,一定能切實督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以及行政院相關部會,真正落實「讓青年住得起台 灣」。

除此之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也肩負民進黨立院黨團修法工作,「巢運」團體同樣期待民進黨能真正與人民站在一起,真正破除金權政治,我們同樣希望蔡主席可以簽署五大訴求承諾書。

另外,六都市長選舉在即,同樣地,我們今天也會將五大訴求承諾書寄給各市長候選人,請候選人簽署承諾書。雖然部分縣市首長持有大量房地產,但必能本著「犧 牲小我」的精神推動住宅改革。「巢運」團體會在10月4日夜宿仁愛路的晚會上,正式公布簽署者與拒簽者。我們要讓全國選民檢視,這些承諾要照顧青年、照顧 弱勢的各黨候選人,是否言行一致?是否依然躲在財團建商金權政治的背後悶不吭聲?

誠實面對、說到做到,是擔任政治人物應有的風範,人民期待清明的政治,人民盼望選賢與能。馬總統,做為政治家應忠於15年前的自己,加入「巢運」的行列,並簽署五大訴求承諾書。您的支持,絕對是居住正義「最有力」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