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視同台灣為肥咖簽署國,可免繳30%稅款

(本報訊)金管會今天記者會宣佈:我國與美國就「外國帳戶稅收遵循法」(FATCA)(通稱肥咖)之跨政府合作協定達成實質共識,美國財政部於美東時間6月23日將我國正式列入視同簽署協定國家名單,使我國國人之資產免於因FATCA(肥咖)被扣繳30%稅款。

金管會說,依美國財政部網站公布之資料,目前已有德國、英國、日本等36國與美國完成FATCA跨政府合作協定之簽署,另包括我國、南韓、新加坡、香港等43個國家(地區)已與美國就FATCA跨政府合作協定達成共識,並被列為視同簽署協定之國家。總計目前已有79個國家(地區)加入FATCA計畫。

FATCA是美國政府為避免其納稅義務人利用外國金融機構、外國基金及外國公司,掩飾其美國身分進而規避稅款,因此該法案規定,外國金融機構應履行辨識客戶身分、申報美國客戶帳戶資料等義務,若未配合,該金融機構及其客戶之美國來源所得將被扣繳30%稅款。
為避免全體國人之資產被扣繳30%稅款,金管會參考日本等國家之模式,與美方洽簽模式二之跨政府合作協定,以確保存款大眾及投資人權益。

另依FATCA規定,我國金融機構必須至美國內地稅務局指定網站註冊並取得證明遵循該法案所須之「全球中介機構識別碼」(GIIN)。截至103年6月23日止, 38家本國銀行、8家票券公司、23家信合社、27家壽險公司及37家投信公司均已全部完成註冊,另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及投顧公司亦各有37家、15家及8家已完成註冊。

在我國列入視同簽署FATCA跨政府合作協定國家名單後,臺美雙方將會就細部文字進一步協商,將可於今年年底前正式簽署協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