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從「故宮」揭馬的矛盾


(本報訊)立委周倪安指出,關於故宮翠玉白菜等文物赴日展出的文宣是否標示「國立」故宮博物院引起馬政府反彈一事,立委周倪安認為從歷史的角度而言,故宮文物只是剛好上了蔣介石的難民船來台,它們終究還是代表中國文化,應該考慮有一天「是否歸還中國」的問題。
人盡皆知,故宮收藏品絕大多數是中國土地的產物,只是恰巧跟隨蔣介石來台。因此,如果有一天中國要求我國歸還故宮文物,未必沒有談判空間。因為,「那畢竟是中國的東西」。然而,故宮藏品並非全係跟隨蔣介石而來,有相當多文物係以台灣人的稅金所買,或透過捐贈而得,當然不屬中國所有。何況,即使是來自中國的收藏品,近七十年來也是靠台灣人的稅金保管著,即使中國有意請求我國歸還,自應考慮此因素。
台灣文化確實含有中國成份,尤其是二次戰後跟隨蔣介石的一百廿萬軍民來台者。故宮文物雖美,畢竟多屬中國文化的產物。何況,若因故宮文物在台灣就認定台灣文化屬於中國文化,甚至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則台灣人寧可不要。因為,與故宮文物相比,台灣人會選擇自由、民主與國家獨立的普世價值。
當然,台灣人最重要的是認識台灣自己的文化及文物。例如,左鎮人文化已達三萬年,長濱文化更可能達五萬年。而且,台灣還是南島文化的原鄉,這正是日治時期成立台灣博物館之故。
此外,有關馬政府對於日本部分文宣品未標示「國立」而態度強硬一事,本人希望馬英九維持一貫態度。亦即,應以相同態度面對即將來台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因為,不論是稱台灣或中華民國,獨立國家一事,都應向全世界,包括中國表示才有意義。去年,馮明珠到北京演講便只標台北故宮」,馬英九卻只要求日本標示「國立」而不敢要求中國,擺明了馬英九與日本,甚至台灣人民之間係屬「敵我矛盾」,反而其與中國之間僅屬「內部矛盾」。
準乎此,台灣人民該如何選擇難道還不清楚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