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行動聯盟:「蔣偉寧信用破產, 自欺欺人, 該知所進退了」


(本報訊)6月23日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日子,據媒體報導,基北區一免報到的狀況呈現兩極化,中段學校的報到率僅約五成。
雖然有約63%的學生錄取了第一志願,但在教育部的大力宣導下,其中仍有許多的學生選擇了放棄,
這正說明了在志願序扣分的規定下,連學生的「第一志願」都不是真正的志願,孩子連追夢的自由都被剝奪了,實在讓人痛心。
另一方面,教育部長蔣偉寧在6月21日放榜時,還頗為自得地表示,六成三學生以第一志願錄取高中職,顯示「適性輔導」政策奏效。
言猶在耳,今天的報到狀況立刻給蔣偉寧當頭棒喝,未能掌握全局即貿然地宣布政策奏效,
現在看到報到結果,是否要宣布政策失敗了呢?
政務官掩耳盜鈴、粉飾太平,已信用破產,怎不令人痛心,
如何還能領導如此重要的全國教育事務呢?蔣偉寧該知所進退了。

國教盟在6月8日的記者會已指出「志願序計分」及「先免後特」使得入學制度陷入「賽局理論中的困境」。
但政府顯然冥頑不靈,無動於衷,還曾說「志願序不計分」是違法的。後來我們幫忙找到了一個解套方法,改成「志願序不扣分」,
即可符合高級中等教育法的規定。
教育部亦無感,並在我們與許多教育團體於6月21日號召了兩千位家長、學生、老師及公民上街遊行抗議後,
立即發一個新聞稿,說「志願序是否計分或如何計分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再次推餒塞責,令人難以接受。
「錯誤的政策真的比貪汙還可怕」,眼看著我們的預期成為事實卻無能為力,眼看著活潑可愛的孩子被教育部霸凌進入升學制度的「賭局困境」中,
我們除了痛心,還是痛心。

面臨將有許多學生參加二免的狀況,我們再次呼籲,「二免志願序不扣分」。
如果不修改辦法,屆時有孩子因志願序扣分而沒有學校可讀,有誰能承擔這個責任?
是否還要「三免」,甚至「四免」?
我們不恥教育部的敷衍,但既然教育部已將責任推到地方,我們在此促請各地方政府拿出魄力,
救家長及孩子於倒懸之苦,幫幫我們可愛的孩子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