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孋輝議員:和平高中命運多舛

先是殯葬處肖想學校用地作為二殯停車場,現換臺北市立大學覬覦設置附中

(台北訊)陳孋輝議員說,和平高中好不容易收回遭國防部佔用達40年之久之大安區辛亥段4小段267地號學校用地,幾經波折,教育局於103年4月21日核定校地工程經費1249萬1714元,配合校園整體規劃,進行圍牆退縮、拓寬通學步道及球場,提供師生教學活動使用,不料經費核定才一個月,臺北市立大學開始動作頻頻,向和平高中表示併校改制設立附屬中學意願,甚至誇下海口,已編列建置教學大樓預算5億元,意即市大備妥聘金,和平持有土地嫁妝,就待明媒正娶。

陳孋輝議員指出,和平高中作為臺北市立大學附屬中學是教育局擬定政策?教育局持何態度?樂觀其成?如果是,為何市大103-109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多達223頁,僅見P45(1)爭取市屬完全中學成為本校實驗中學及P190行動方案2-1-1爭取市屬高中成為本校實驗中學?隻字未提和平高中!設置附中茲事體大,草率區區30字帶過,有何資格爭取設置?

實驗高級中學申請設立辦法第5條規定「申請設立或改制為實驗高級中學者,應由申請人提出籌設學校計畫書或改制計畫書,連同實驗計畫,國立者,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定;直轄市立、縣(市)立者,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定後,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備查。」同法第8條規定「實驗計畫應載明下列事項:一、學校名稱。二、實驗範圍及目的。三、實驗計畫期程、方法、步驟及預期效果。四、學校位置、面積及相關資料。五、教育理念及計畫特色。六、組織編制及班級師生人數。七、預期招收學生總人數。八、經費概算、來源及收費基準。九、自我評鑑之方式。十、申請人、校長及教師之相關資料。」市大實驗計畫連影子也沒有,卻不斷唬哢、畫大餅,令和平高中師生及家長人心惶惶。

據了解,臺北市立大學首選是北一女中,不過小綠綠嚴詞拒絕,想都別想,於是腦筋動到才收回校地的和平高中,經過詳細評估還是一心分杯羹,不言可喻。再者,政大、政大附中距離1.2公里,師大、師大附中距離2.3公里,市大、和平高中距離5.6公里,相距甚遠,分享資源不便,合併名不符實。

陳孋輝議員強調,臺北市立大學合併設置附中、實驗中學,面臨學校轉型、師資培育、校地整合開發、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及競爭力等多項問題,並非市大自行洽談,A校不行找B校可解決。臺北市唯一市立大學能否繼政大之後成為附幼、附小、附中、大學一貫教育體系,應由教育局進行審慎及完整評估,爰此,陳孋輝議員要求,教育局不能置身事外,評估所有中學主客觀環境、條件及軟硬體設施,確認合併學校及學生最大化利益後,才能推動,一旦放任市大急就章,只會浪費公帑,兩敗俱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