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廁所全列優等 根本名不符實!



(台北訊)環保局列管國民小學公廁共計3,331座,近98評鑑為優等以上,但常遭民眾反映評鑑「名不符實」!最常見廁間垃圾桶未加蓋、未提供衛生紙,洗手檯未提供洗手乳或肥皂,卻教小朋友五字訣「濕、搓、沖、捧、擦」,強調一定要用洗手乳或肥皂,根本讓學童無所適從!王欣儀今天在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要求衛生局、環保局、教育局應全面合作,重新檢視目前本市國民小學公廁環境評鑑情況!
王欣儀表示,依照「推動公廁文化及整潔品質提升」評鑑制度,環保局列管台北市所有國民小學公廁共計3,331座,符合特優者共計760座,優等者2,501座,而普通級70座、加強及改善級皆為0座!所有國小廁所「表面上」看似全符合規定,但她卻常接獲民眾反映,學校廁所評鑑結果常常不符合現實!
王欣儀發現,部份學校校園內走廊雖設有洗手檯,宣導、鼓勵小朋友要勤洗手、防疫病,要求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但卻無放置肥皂或洗手乳供小朋友使用,造成政府一再推廣正確洗手之相關衛教宣導工作難以落實!
王欣儀表示,因去年持續向教育局反映、關心學校洗手檯未放置洗手乳(皂)等問題,故今年3月份檢查表上的洗手檯提供洗手乳(皂)已改列為「扣分」項目,但這二天研究室同仁至現場查看,仍有部份學校依舊未依規定擺放洗手乳(皂),甚至還發現有些洗手檯不潔甚至還被堆上雜物、垃圾!現行評鑑制度如同虛設,評鑑結果名不符實!
王欣儀另發現部份學校廁間垃圾桶未加蓋,造成廁所四周散發著惡臭味,因垃圾桶未加蓋恐招來病媒蚊,造成污染;此外,部份學校廁所都無提供衛生紙給小朋友使用,而這些廁所都被環保局評鑑為「優等」,故非常不解如此惡臭的廁所為何可被列為「優等」?
王欣儀說,現今快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又有其他細菌、病毒等活躍;而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因尚未發育完全,抵抗力較弱,故常有感冒、生病等症狀發生,若校園內未嚴加防範,一旦有學生遭受細菌、病毒感染時,恐易造成疫情蔓延,爆發群聚感染,屆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政府為「推動公廁文化及整潔品質提升」故建立公廁分級制度,將公廁整潔等級區分有特優級(95分以上)、優等級(86-94分)、普通級(76-85分)、加強級(61-75分)及改善級60分以下),藉由分級檢查之實施,並張貼分級標籤,可使民眾進一步認知該廁所清潔維護的品質!

但王欣儀認為,有關學校的廁所評鑑應「因地制宜」,須考量到使用者(國小學童)的使用需用,故整套評鑑制度不應僵化或淪為公式化!
王欣儀進一步表示,學校公廁不應與其他場所的公廁採用相同評鑑標準,針對學校廁所評鑑應更為嚴格要求,如「廁間未提供衛生紙或用完未及時補充」、「廁間垃圾桶未加蓋」、「洗手檯未提供洗手乳(皂)」等容易影響孩童身體健康之評鑑項目理應「加重扣分」或未依規定設置應直接「評為優等」以下,以要求學校能確實配合、達到實質效果!
此外,現行公廁分級評鑑結果只計算總分以列公廁等級,並未針對各項扣分項目分別統計,故有哪些學校是因為「洗手檯未提供洗手乳(皂)」、「廁間未提供衛生紙或用完未及時補充」及「廁間垃圾桶未加蓋」等規定而遭到扣分,環保局並無統計資料!

王欣儀要求,教育局應全面清查本市所有小學廁所垃圾桶有無加蓋情形,針對未加蓋的垃圾桶督促學校儘速改善,且衛生局、環保局、教育局應全面合作,重新檢視目前本市國民小學公廁環境評鑑情況!由衛生局提供專業建議,並協助各級學校進行衛教宣導;環保局須修訂「公廁文化及整潔品質提升」評鑑標準,增加各校廁所環境稽查之頻率、嚴加落實分級評鑑制度!

此外,教育局應儘速完成相關檢討工作,確實督導各級學校確實做好校園廁所或環境衛生清潔消毒,並輔導各校改善硬體設備(如補充廁紙、提供洗手乳、保持廁間或洗手檯乾燥等),以提供學子們更衛生、安心、安全的就學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