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新聞系五十周年系慶

新聞系五十年!學姐主播、媒體總經理、學長記者一起大手牽小手 傳承下一個精彩五十
文/李文瑜  攝影/李文瑜   【2012/10/17】友善列印
五十年了!文化大學新聞系邁向精彩五十年,邀請資深的校友「大手牽小手」一起傳承下一代優秀新聞人,同時告訴學弟妹,新聞人可以很精彩,尤其文化新聞系培育的媒體尖兵均在在國內媒體業界居翹首之位,這培育搖籃之手要繼續迎接下一個五十年。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特別邀請學長們拜訪張董事長,閒話家長,談媒體理想,也預告未來對文化大學新聞系培養媒體新秀的殷殷期盼。

今年邀請的十二位學長姐們,有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校友會理事長、頂新集團副總經理李傳偉、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校友會副理事長、全民民間電視公司總經理陳剛信、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校友會副理事長、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校友會榮譽理事長、亞洲滑冰總會秘書長李廣淮、旺報總主筆戎撫天、台北市體育會總幹事、台北小巨蛋經理馮同瑜、前台視駐紐約記者、世新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丘岳、迪士尼電視台總經理黃炳雲、智富月刊總編輯朱紀中、旺報社長室慶正主任、中華開發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務室協理蕭隆祺、三立新聞台總編輯陳雅琳。

現任新聞系陳慧蓉主任說,「剛剛學長姐牽手學弟妹走進來時,學弟妹喊說歡迎光臨,其實,應該是歡迎回來,歡迎各位學長姐回來母校,今年是新聞系五十週年的系慶,對新聞系全體師生,五十年是一個巨大而遙不可及的數字概念,現在的一代年輕人認為新聞系是酷炫的系所,是培養主播、媒體人、文字工作者等搖籃,但卻不了解五十年的歷史培養了多少的媒體尖兵,而文大學長姐又是在這五十年的媒體圈上占有多大重要性,非常榮幸邀請各位學長姐重返母校,讓年輕一輩的學弟妹們見證人才,藉由分享新聞工作與專業態度,與實作經驗的展現,讓學弟妹未來有機會進入業界將其所學在業界完整發揮。」

陳慧蓉主任也提到,相當感謝文大新聞校友會主辦「大手牽小手」的活動,這是第一場活動就這麼盛大,學長姐願意帶領學弟妹走向未來的精彩五十,更代表文化人極為重視傳承的意義,感謝系友會推動的活動。

現任系友會副理事長陳剛信學長說,「今天很高興回母系,只要是文化新聞系找我演講或回母校,我一定會來,今年我一定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學弟妹把新聞記者信條紮根在心裡面,媒體亂象並非全是記者造成,新聞是道德良心的工作。我們要把新聞信念紮實放在心上,只要有正義就能引導媒體走向清流。」

陳剛信學長說,我來自文大,有同學來訪問我,今年我一直聽到學弟妹說要訪問我,很高興,訪問是一種讓學弟妹接受媒體教育的管道,我在文大新聞系印象最深刻就是鄭貞銘老師規定的課程,每一個人都要手寫專題報告,在填寫思考時,發現更多的意義。

「我是鄭貞銘教授的學生」。陳剛信學長的宣誓,讓現場學弟妹鼓掌聲不斷,他提到,鄭老師指導的專題新聞報導課與新聞通識課,是自己一輩子都難忘,很多都說,上大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大學四年,學習鄭老師的走路優雅,聆聽他的對話、看他的身段、看他的演講,這些都是影響自己未來的重要經驗,人生職場都是充滿學習,而鄭老師指導的課程,就是這一輩子都受用無窮

陳剛信學長也提到,既然要當好記者,就要「看得起記者」,正因為「我們是好記者」,就要謹記記者十二條公約,願與學弟妹分享。

慶正學長也提到,「今年文大新聞系舉辦第50屆舉辦大手牽小手活動,自己剛好也是就讀文大新聞系30年紀念日,這一日,我在山仔后下車,閒步沿著華岡路前行,時光進入了青春的隧道,我和30年前的我重逢,年輕真好。期望文化新聞學弟妹接下棒子,開創華岡新聞系的第二個鏗鏘交響的50年,並為自己人生和國家增添光彩…」。

陳剛信學長強調的十二條公約如下:
一.吾人深信:
民族獨立,世界和平其利益高於一切。決不為個人利益、階級利益、派別利益、地域利益做宣傳,不作任何有妨建國工作之言論與記載。

二.吾人深信:
民權政治,務求貫徹。決為增進民智,培養民德,領導民意,發揚民氣而努力。維護新聞自由,善盡新聞責任,於國策作透徹之宣揚,為政府盡積極之言責。

三.吾人深信:
民生福利,急待促進。決深入民間,勤求民瘼,宣傳生產建設,發動社會服務。並使精神食糧,普及於農村、工廠、學校及邊疆一帶。

四.吾人深信:
新聞記述,正確第一。凡一字不真,一語失實,不問有意之造謠誇大,或無意之失檢致誤,均無可恕。明晰之觀察,迅速之報導,通俗簡明之敘述,均缺一不可。

五.吾人深信:
評論時事,公正第一。凡是是非非,善善惡惡,一本於善良純潔之動機、冷靜精密之思考、確鑿充分之證據而判定。忠恕寬厚,以與人為善:勇敢獨立,以堅守立場。

六.吾人深信:
副刊文藝、圖畫照片,應發揮健全之教育作用。提高讀者之藝術興趣,排除一切誨淫誨盜、驚世駭俗之讀材與淫靡頹廢、冷酷殘暴之作品。

七、吾人深信:
報紙對於廣告之真偽良莠,讀者是否受欺受害,應負全責。決不因金錢之收入,而出賣讀者之利益、社會之風化與報紙之信譽。

八.吾人深信:
新聞事業為最神聖之事業,參加此業者,應有最高尚之品格。誓不受賄!誓不敲詐!誓不諂媚權勢!誓不落井下石!誓不挾私以報仇!誓不揭人陰私!凡良心未安,誓不下筆!

九.吾人深信:
養成嚴謹而有紀律之生活習慣,將物質享受減至最低限度,除絕一切不良嗜好,剪斷一切私害之關係,乃做到貧賤不移、富貴不淫、威武不屈之先決條件。

十.吾人深信:
新聞事業為領導公眾之事業參加此事業者對於公眾問題,應有深刻之瞭解與廣博之知識。當隨時學習,不斷求知,以期日新又新,免為時代落伍。

十一.吾人深信:
新聞事業為最艱苦之事業,參加此業者應有健全之身心。故吃苦耐勞之習慣,樂觀向上之態度,強烈勇敢之意志力,熱烈偉大之同情心,必須鍛鍊與養成。

十二.吾人深信:
新聞事業為吾人終身之職業,誓以畢生精力與時間,牢守崗位。不見異思遷,不畏難而退,黽勉從事,必信必忠;以期改進中國之新聞事業,作福於國家與人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