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關懷30年,填滿溫馨填滿愛-專業、責任


   
(本報訊)牙醫全聯會一步一腳印的走過 30 以牙醫專業執行口腔醫療與鑑識,以社會責任致力於口腔健康提升,以社會公益關懷弱勢族群」,今年特以填滿溫馨填滿愛-專業、責任、關懷30為主軸,舉辦本會30週年慶
  •  專業
一、牙醫師教育養成
        (牙醫師繼續教育:自91年起對於畢業後牙醫師必須定期接受醫學專業、醫學倫理、醫療法規及醫療品質等合計180學分/6年。
 (配合衛生署二年期牙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簡稱牙醫PGY),建立系統性的牙醫師畢業後綜合臨床醫學訓練制度,銜接學校教育與臨床服務,加強一般牙科全人治療之能力。 
、健保牙醫總額
     87年推動牙醫總額率先開辦,本會遂成為牙醫門診總額專業事務受託單位,歷年來透過研擬及修訂審查手冊、支付標準表、牙醫門診臨床診療指引、牙科審查注意事項等方式,提升整體醫療品質,在每年各總額部門評核中,牙醫總額均獲得最好的優等,也是民眾滿意度最高的總額部門。
  牙醫總額政策三大目標「病人優先」、「品質優先」、「弱勢優先」。
、牙醫師人力規劃
    ()為培養質與量均優的牙醫師,對於牙醫學系招生建議採總量管制,每年牙醫學系招生總人數以350人為上限
()改善牙醫師人力城鄉差距分布情形,經由健保給付制度設計規劃,鼓勵牙醫師前往醫療資源不足區執業,以照護全民口腔健康。
、醫事鑑定
    ()受理司法、檢察機關及委託之責任鑑定事項及參與衛生主管機關醫事評鑑工作(醫療制度之改進、醫療技術及器材之審議、專科醫師制度之改進、牙科人體試驗之審議等)
    (組織臺灣法醫人身鑑定團隊Taiwan Forensic Identification Mission」為國內、外的法醫人身鑑別的教育、訓練和實務工作,協助國內外重大災難罹難者遺體鑑定(.87年華航大園空難、89年新航空難、91年華航澎湖空難及峇里島爆炸案等)
口腔專責機構
       回顧口腔專責機構的演進,以往由行政院衛生署醫政處主管口腔醫療事務,自民國79年成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衛生諮詢委員會牙醫醫療小組」,82年升格為「牙醫諮詢委員會」,至92年公佈「口腔健康法」第十一條明載:中央主管機關應設口腔醫學委員會,因此有了「口腔醫學委員會」的設置至今。負責規劃擬定口腔健康政策,推動相關法規之制定,以專業能力及資源整合推動全體國民之口腔健康
       101年政府組織改造設立衛生福利部中,獨獨未見「口腔健康司」之設置,在全聯會成立屆滿30週年之際,我們憂心過去政府推動國民口腔健康政策無法延續,為此,牙醫界要大聲疾呼政府於衛生福利部組織改造中設立口腔健康司專責單位
         近年來牙醫實習醫師及其他牙醫醫療輔助人員、牙醫助理人員、牙體技術師(生)、鑲牙生,口腔保健人員等人數已超過十萬人,如何運用教考用的機制,對於不同輔助功能的助理人員,訂定其工作職掌及證照制度化,並同時規劃符合牙醫醫療體系的牙醫師法,是本會的未來努力的目標
  • 責任
自民國81年行政院衛生署為口腔衛生工作舉辦第一次全國性口腔衛生工作研討會後,將衛生主管機關、教育單位、牙醫團體連結起來,憑藉著牙醫師的專業素養,共同來為全民口腔健康謀福祉。針對不同年齡層對象訂定不同的口腔照護目標與計畫:
對象
目標
執行計畫或舉辦活動
學齡前嬰幼兒
預防保健
5歲以下兒童塗氟計畫 (93年起每半年一次)
社區巡迴塗氟服務(101年起)
學齡兒童
良好潔牙習慣養成
餐後潔牙及含氟漱口水計畫
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活動
學齡兒童標準齲齒檢查實用圖譜(101年出版)
一般民眾
牙周病預防
牙周病防治推廣計畫 
社區潔牙指導員培訓計畫
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99年起配合中央健保局辦理)
口腔癌防治
口腔黏膜計畫(配合國民健康局辦理)
口腔黏膜篩檢
口腔癌統合照護計畫(102年起)
銀髮族
保留自然牙
提升咀嚼功能
中低收入戶老人裝置假牙補助方案
老人服務中心合作推廣口腔保健系列課程
健口瑜珈(101年起)
特殊需求者
建立口腔照護人力培訓與機構照護制度
先天性唇顎裂、重度以上身心障礙醫療服務試辦計(91年起配合中央健保局辦理)
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指導員培訓計畫
身心障礙者口腔醫療照護國際研討會(96)
2010-2020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目標與行動計畫(100年出版)
身心障礙者口腔預防保健服務計畫(配合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辦理)
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活動(96年起)
    2001年起參與二年一次之「亞洲國小學童口腔保健推廣會議」,為發展學童口腔保健活動,提供機會讓亞洲各國,無論官方或牙醫界或相關領域者,皆有機會學習或分享經驗。2005年第三屆更由本會擔任地主,接待亞洲共18國的政府官員、口腔保健專家及衛生教育界人士的與會,探討在各個國家於不同領域裏對學童口腔保健的政策及推廣。去年在本會積極爭取下,再度取得20158屆會議之主辦權,屆時將分享台灣近年學童口腔保健推動之成果。
    99年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訂定每年10月第四週為全民口腔健康週,進行為期一週各年齡層口腔健康研討會活動,來喚起民眾對口腔健康的重視,並結合政府部門以及口腔領域相關之公學會資源,進行成果檢視、經驗分享與對來年努力方向目標的宣示。101年度全民口腔健康週主題為保留自然牙Nature, We Care。以潔牙觀摩會專家學者研討會口愛特攻隊、千叟會及身障照護日等活動,期望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口自然好牙。     
  • 關懷
    牙醫師長期在地方默默耕耘,投身社會公益與關懷,本會更是凝聚了全國牙醫師的力量,更有效更即時並積極地付出我們的溫暖。
  在國際義診部分,所協助國家遍及至吉里巴斯、土瓦魯、斐濟、馬拉威、所羅門、蒙古、北印度、南印度、越南、柬埔寨、尼泊爾、菲律賓等地。2005年配合政府至南太平洋區索羅門群島、斐濟、吐瓦魯、吉里巴斯等地,提供醫療服務,培育口腔衛生教育人員,傳承預防保健的知識,培訓當地醫療人員基本的治療技能,捐贈醫療器材與耗材,建立台灣與各邦交國家誠摯的友誼,深化彼此的關係。在日本 311 地震,亦組成牙醫醫療團,至日本東北沿海受地震重創的大槌町,提供醫療服務及衛生教育服務。
  在台灣,本會除每年固定贊助人安基金會街友及獨居老人尾牙、智障者家長總會年度活動、殘障聯盟相關活動、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講座、消基會等公益活動外,近年來,執行提升台東縣達武地區學童競爭力(98-102)」、「雲林地區弱勢家庭兒童照顧服務(100-101)二大扶助計畫,以強化偏遠地區及弱勢家庭學童之教育輔導,以關懷與愛填滿孩子們之所缺。
  累積了長年努力與用心經營,不論是在人文關懷、社會關懷或是扶持弱勢團體及相關的公益活動,在社會需要的時候,本會沒有缺席,以藉由持續不斷的投入感動,感動更多的人一起投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