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鄭麗君、林淑芬:原能會調查並嚴懲台電疏失


蘭嶼核廢料檢整影片曝光

對蘭嶼人展開全面健康檢查


(本報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林淑芬今召開記者會,現場公佈了一段蘭嶼核廢料檢整重裝的悚人影片,影片揭穿台電及原能會宣稱核廢料檢整過程不會導致輻射外洩,根本是一場大騙局。立委要求原能會除了應即刻展開調查並且嚴懲相關人員外,同時必須在蘭嶼展開全面健檢。

原能會、中研院曾陸續於20082011年間在蘭嶼測出核種
鄭麗君表示,台電200712月底在蘭嶼展開核廢料檢整重裝的工作,去年11月完成全部工作,歷時4年,回貯100,277。而原能會輻射測試中心及中研院地科所自2008年開始,陸續在蘭嶼貯存廠鈷60(Co-60)、銫137(Cs-137)、銫134(Cs-134)等核種,超過銫137於岸砂環境試樣之調查基準值,且逐年提高。

監察院調查 台電有疏失
鄭麗君表示,監察院在去年9月的調查報告中直指,台電在蘭嶼貯存場檢整重裝作業期間,因取出單元、處理中心等高汙染區域之負壓隔離系統成效不佳,台電公司未重視高污染區之負壓控制,明顯有疏失,對台電提出糾正,但缺乏直接證據。

她補充,原能會規定要求在貯存作業區「為使檢整作業不影響環境品質,要求取桶作業必須在負壓設計的遮蔽空間內執行。但影片會說話,究竟是否在遮蔽空間內執行,原能會必須要給社會一個交代。

台電曾駁斥輻射外洩的可能
對監察院的調查結果,台電曾表示,從取桶、檢整、回儲三個階段都很嚴謹,檢整重裝作業是在密閉的室內作業,使用99.97%的高效率過濾設備阻止粉塵排除。沒有疏失的問題。

儲存桶嚴重腐蝕 作業環境通風 台電視蘭嶼人為無物
從鄭麗君公佈的影片中可看出,檢整的作業環境通風,根本不是台電及原能會所言在負壓及密閉的室內作業。

鄭麗君痛批,影片和照片曝光證明了台電及原能會說謊,也解釋了為何會在蘭嶼測出多樣核種,台電在核廢料檢整的過程粗糙無比,條件簡陋,貯存桶嚴重腐蝕,不但是在通風的環境下進行,運送過程中人員沒有防護設備。視作業人員及蘭嶼人的性命於無物。

林淑芬要求,台電必須立即公布針對參與人員的勞務採購資料,當中恐有涉嫌不當派遣的問題存在,而後續對人員作完整的健康追蹤台電責無旁貸。

17日赴蘭嶼實地考察的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台北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張武修教授表示,現有蘭嶼核廢料儲存場仍含相當高危險放射強度核廢料,卻用的只是以“石棺方式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簡直是對待第三世界、低度開發國家人民的廢料儲存場。

蘭嶼達悟族曾在今年三月,公布了一連串核廢料儲存桶遭腐蝕的畫面,引起震撼。這段影片的公布,帶社會直擊檢整現場,揭露台電與原能會在蘭嶼的一場騙局。

鄭麗君及林淑芬要求,原能會應儘速評估含放射性物質的粉塵對蘭嶼居民可能造成的影響,除了應即刻展開調查並且嚴懲相關人員外,同時必須追蹤現場作業人員及蘭嶼居民的健康情形,提供蘭嶼人每年一到兩次的全身健康檢查。



蘭嶼核廢料檢整作業不當 鄭麗君:蔡春鴻必須負起全責
鄭麗君委員在記者會後,隨即轉往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
並將駭人的影片及照片播放給蔡主委看。蔡主委並沒有正面回答如何就此事具體負起責任。
鄭麗君表示,原能會如果連妥善處理核廢料的能力都沒有,如何讓人相信政府有辦法掌握核電安全。鄭麗君在質詢台上怒斥主管核安的首長居然對此事毫無所悉,口口聲聲說處理結果沒有問題,過程中卻無視作業人員徒手處理高放射量的核廢料,漠視工人生命安全,應該立即下台負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