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郡:支持活化休耕地,擴大發展農業!


(本報訊)農委會即將推動20萬公頃休耕地活化計畫,且不適合種植的鹽化地或易淹水地,將可維持兩期補助,張嘉郡認為,休耕地活化增加農作生產可協助台灣農業規模化,也提供土地給有意務農的青年返鄉,是正確的政策方向;她支持這項政策。
    據了解,農委會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中程(102~105年)計畫」,將適合耕作的肥沃良田休耕補貼,從兩期改為一期,釋出農地提供返鄉青年耕作土地來源,計畫將提跨部會討論,近期內將會拍板定案。
    (本報訊)張嘉郡指出,消息一出,即有農民陳情表示,雲林縣內有不少農地土壤鹽化嚴重,或缺乏水源導致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每雨必淹,不是無法耕作,就是耕作收益極差,農民憂心這類土地若也納入減期補助範圍,將使老農失去唯一經濟來源,生活無以為繼。
    張嘉郡聞訊即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聯繫溝通,要求雲林部分鹽化或易淹水等不適合種植的農地,應排除在減期補助範圍內,避免農民經濟失去依靠;目前初步統計雲林縣境內約有一千多公頃農地屬於此類;陳保基主委採納建言,同意維持兩期補貼,並無須翻耕以減少農民成本。
    張嘉郡認為,未來農委會應利用活化耕地推廣種植具外銷競爭力作物,像是雲林甜如水梨的紅蘿蔔、極受日本喜愛的毛豆,或如玉米、黃豆等高度仰賴進口作物,甚且,強化「健康農業」擴大推動輔導轉型有機農作。
    張嘉郡表示,休耕政策早自1984年開始,台灣加入WTO後更大規模推動補貼取代耕作,以避免生產過剩,但如今世界糧荒嚴重,台灣具備高超的農業技術,及過低的糧食自給率,自然應該重新調整休耕政策,強化水稻以外作物的耕作,除了滿足國內市場,更要有行銷國際的產業前景,她認為:農業可以富國,耕地活化,可以是契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