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業大賺其錢、收視戶任人宰割!

有線電視費至少應降20%!

打開電視,宮廷爭鬥劇如火如荼地上演、一檔接一檔,忠實的觀眾絕對不願意漏掉任何一個重要的情節;喜歡「台式口味」的粉絲們則不忘準時收看長壽本土劇;而身為現代公民新聞更是不可不看,24小時全天候讓你掌握天下大事……。

我國有線電視的普及率已非常高,根據行政院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稱NCC)的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台裝設有線電視的戶數已佔總戶數(8,114,073戶)的61.84%,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數字則更高,在2009年時普及率已達81.97%,可說早已深入了你我的家。但是,每月個550元上下的收視費用,在物價狂漲、薪資水準倒退的時代,並不算一筆小數目。

為了讓有線電視收視費介於一個合理的區間,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51條,全台大部分縣市均設有「有線電視費率審議委員會」,系統經營者於每年8月1日起一個月內向縣市政府申報隔年的收視費用,再經由費率審議委員會核准後公告(部分未設置縣市由中央主管機關行使)。 

系統業者毛利超過40%,應至少有20%以上的降幅空間!

在有線電視服務如此普及的今天,對許多消費者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的服務,因此費率更具合理性、節目品質與付出的代價要成正比,仍然是主要的期待。那麼,現今的有線電視收視費用合理嗎?系統業者的利潤又如何?

中央研究院施俊吉教授在今年6月,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發表「有線電視市場結構與經營區調整政策」一文,施教授於該文中指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毛利,年年都在40%以上、相當驚人。

該文依據2009年的財務報表,統計發現全年各系統業者的營業收入為372億,減去全年度的營業成本215億,毛利總額達到157億元,平均毛利率42%(157億 ÷ 372億=0.42),有如穩賺不賠的「金雞母」,簡直是暴利!試想,一個產業的利潤如此可觀,難怪大財團競相投入、併購,但消費者端的利益呢?

施俊吉教授指出,若以系統業者的稅前淨利(營業淨利加上業外收入,再減掉業外支出)來看,從2002年到2011年一路攀升,去年甚至高達21%,消基會蘇錦霞董事長認為,收視費至少應該有一半以上、即20%的降價空間!而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也表示,仁寶等筆電代工毛利率僅3%至5%,鴻海這一、二年為6%到8%,統一、全家等通路商在30%左右,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卻連續10年每年毛利率平均都在40%以上,非常不合理。(摘自2012/09/26自由時報)

因此,如果用最小幅度降價20%計算,以每戶每月大約平均繳交550元來看,可以降為440元(550-(550 × 20%)),每個月減少110元、一年消費者可以節省1320元的開銷!而如果比照鴻海的毛利率8%,有線電視的收視費更可有32%的降幅(40%-8%)! 

系統者荷包賺飽飽,消費者卻只能「撿剩菜」、「吃冷飯」?

系統業者的收入來源主要包括頻道上架費、收視戶收視費、蓋台廣告費。目前全台每月收視費最高的地區是「花蓮縣」的600元,最便宜的是「台南市」南區、北區收480元。(資料來源:NCC網站)

收視戶每個月繳交550元上下的費用購買有線電視的基本頻道,手握遙控器轉來轉去、林林總總有100多台,看似很多選擇,但事實上其中也有很多頻道是消費者不想看或不需要的,如賣藥、股市分析等,再不然就是總覺得看到一再重播的節目,不僅同一台會重播,還會這台播完那台播,付出這數百元的代價,消費者卻只能「撿剩菜」、「吃冷飯」。

今年5月,有立法委員出面批評有線電視的重播率太高,還點名由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一年竟重播達800餘次,NCC也不諱言重播情形嚴重。而消基會工作人員於9月28日隨機詢問10名消費者,「印象中重播率最高的節目是什麼?」獲得的答案如下:賭神(電影)、康熙來了(綜藝)、大老婆的反擊(韓劇)、終極警探(電影)、玫瑰瞳鈴眼(類戲劇)、大長今(韓劇)、灌籃高手(卡通)、與龍共舞(電影)、九品芝麻官(電影)、名偵探柯南(卡通)。

消基會認為,系統業者的毛利如此驚人,卻不願投入資金購買優質的頻道、改善節目內容,另一方面又向頻道商收取上架費,造成頻道商基於成本考量也不願大筆投入資金製作節目,系統業者兩頭吸血之餘消費者的權益嚴重被漠視,毫無發揮市場機制的空間,這種不對等的現況竟然持續多年、毫無改善,NCC還要繼續坐視? 

系統業者區域壟斷,消費者沒有選擇!

如果對業者給的頻道套餐不滿意或是覺得服務品質不佳,消費者想換一家系統業者試試……很抱歉,截至今年6月的統計,在台灣有9個縣市全區只有一家系統業者,消費者根本沒得選!(請見附表一,資料來源NCC網站)而其他地區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去,其他縣市共分為44個經營區,其中竟有34個經營區僅有一家系統業者,比例達77.27%,若再計入前面提到的9個縣市,全台共53個經營區、其中有43個經營區為獨家壟斷,比例81.13%。

至於其他10個經營區的狀況,消費者的選擇也不多,至多也只有2家。業者競爭壓力低,自然不必擔心沒有顧客上門,也就沒有提升服務品質的急迫性,這也是造成收視費可以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業者經營「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門生意,導致我國有線電視的生態原地踏步、消費者也形同被宰制。

不只是系統業者有區域壟斷的問題,上游還有大財團把持經營權。目前在上場上共有5大多系統經營管理者(Multiple System Operator,簡稱MSO),這5大MSO即掌握了全台62家系統業者中的35家(請見附表二,資料來源NCC網站),比例達56%以上。若MSO兼營自營頻道,難保不會出現排擠其他業者自營頻道的事件發生,屆時又是消費者倒楣。 

網友民調:79.3%認為收視費過高、83.6%認為重播太嚴重!

為瞭解以上有關收視費與重播率議題的消費者意見,消基會於2012年9月21日至9月28日透過104人力銀行網站,進行「有線電視價格與節目品質調查」問卷調查,總計有1,511名網友參與投票。

結果發現,有79.3%的網友認為每個月的收視費過高;83.6%認為重播太嚴重,網友也表示,重播率最高的節目類型為「電影」、其次為「連續劇」。若以費用對照節目品質,也有51.5%回答「難以接受」!(詳細結果請見附表三)由此可知,消費者不滿的程度很高漲,NCC應正視民意! 

消基會呼籲:收視月租Down、節目品質Up!

(1)每年11月,各縣市政府有線電視費率審議委員會,就要制定出明年度的收視費用上限,現行的上限為600元,消基會要求NCC應強力介入調降上限,督促系統業者明年度的收視費隨之合理降價,依據前述內容,每月至少應降20%!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每年的毛利可達40%以上,但消費者卻要忍受高重播率的節目品質,以及被區域壟斷的低競爭力服務,消基會認為NCC長期漠視市場上的失衡現象,且有線電視系統台屬於「準公用事業」、為特許行業,向人民收取的費用必須經政府核定,但長年以來,NCC竟未替人民的荷包把關,明顯失職!若再無積極作為,消基會不排除向監察院提出陳情。

(2)有線電視節目重播率過高的問題,遭詬病已久,卻遲遲不見改善,不僅系統台業者與頻道業者應面對,NCC未善盡主管機關管理之責也難辭其咎,NCC應秉持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立場,立即設法改善有線電視的經營生態,而不是任由系統台業者賺取暴利、坐視消費者忍受低落的收視品質,然後又沒有能力降低收視費用!

此外,現今許多節目不僅是重播輪好幾輪,播畢一段時間後也會再度登場,或是週一到週五播完、週末再播不同集數的部分,甚至好幾台都在播,很容易讓消費者一頭霧水,對於節目中出現的時、地、物到底是不是現況都不清楚,也無從判斷該檔節目是新片或舊片,對消費者權益不無影響。故NCC應強制要求頻道業者標明該節目為「首播」或「重播」,充分揭露到底是「熱騰騰剛煮好的」還是「進出冰箱數次再微波的」!

(3)消費者若沒有必要宜避免一次預繳長期的收視費,雖然長期預繳有折扣,但事實上折扣數非常低,一般季繳的情形下總計大概只少10至30元、半年少100元上下、年繳則可少付200至400多元。在消費者收視未期滿想解約的狀況下,雖然業者表示將按天數退費,但無形中也需耗費時間辦理;而且,目前的收視費用均採「預收制」(如季繳的用戶於9月時需預付10至12月的費用),消費者假設對某系統業者的品質不滿想更換,將增加許多困擾,消基會建議應於收視後再收費,對消費者較為友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