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會駁台聯

台生會對台聯「反對中國學歷和陸生來台連署活動」的正式聲明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日前召開記者會,發表「反對中國學歷和陸生來台」的連署結果,提出五項論點和三大主張。其中有頗多與事實不符之處,台生會特此提出聲明。

一、 台聯表示:「除非負有特殊政治任務,中國頂尖學生豈願來台?」中國頂尖人才是否願意來台求學,有其自身的生涯規劃和考量,台聯硬是冠上「負有特殊政治任務」,必須提出證據,否則豈非惡意抹黑。
二、 台聯表示:「承認中國學歷,反而促成台灣學生往中國跑,不利私校招生」。人民的教育選擇權受憲法保障,政府硬要台灣學子就讀辦學績效不彰的國內大學,既侵犯人民自由、又有圖利財團的嫌疑。要解決私校招生不足,必須從提高私校競爭力的方向著手,而非否定大陸學歷。既然台聯也認為承認大陸學歷會讓台生往大陸跑,不就說明了大陸某些大學的辦學品質優於台灣的某些大學,不承認這些好學校的學歷,恰好證明了是「政治意識型態」作祟。
三、 台聯表示:「陸生來台會耗費教育資源,損及台灣學生權益」。如果有這樣的顧慮,為何又在三大主張中要求「爭取歐美的優秀學生」?難道外國留學生是無形的、不會「耗費教育資源,損及台灣學生權益」?說穿了,不過是對大陸學子的歧視罷了。
四、 台聯表示:「採認中國學歷,讓台生或來台取得學位的中生,都會加入就業競爭行列,國內大學生失業問題勢必加速惡化。」大陸台生為中華民國國民,本國國民之間的就業競爭,是不會提高或降低失業率的,這是很基本的學理。(請參考本會「論大陸學歷採認與失業率的關聯性」一文)。至於陸生部分,政府也已經多次表明不會開放他們在台的工作權,又怎麼會提高國內失業率?
五、 台聯表示:「陸生若滯台非法打工,可能影響國家安全」。這種把全部的大陸人都當作犯人、間諜的心態,在台聯的反中大旗下,已經存在太多年了。這是該政黨自己的心魔,旁人也插不上手。
六、 台聯在第三項主張中表示:「強烈主張中生來台,應比照歐美或其他國家留學生。」這一點我們完全同意。教育部有個行之多年的「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陸生直接納入該辦法中進行管理,可收「化繁為簡」之效。台聯的這項主張,可讓「陸生來台」議題回歸教育常軌,實是功德無量。

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 敬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